国网福建电力:推行跨县域配网集群化调度

2020年03月19日11: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当前电网检修工作2项,电网运行风险0项,设备缺陷0项……”3月16日,国网明溪县供电公司配网调控中心值班人员以县域配网调度集群化的运行模式,完成宁化、清流、明溪三个县配网调控值班工作,并通过视频形式,与福建清流县供电公司完成线上交接班工作。这是国网福建电力调控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县域配网调度集群化运行模式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电网运行“双安全”目标,国网福建电力调控中心充分应用2019年试点实施的县域配网调度集群化运行模式,实行“分区布点、集中调度、市县互备、县县互备”群团作战模式,以人员“最少化”开展配网调度值班,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接确。

县域配网调度集群化运行模式就是在同一地级市区域内,建立配网自动化系统信息共享机制,设置配网调度员跨县域管理权限,实现对全地区配网设备的监控、调度、管理、遥控;通过网络化模式,实现跨县配网运维、抢修任务下达。

“县供电公司配网调控中心主要负责35千伏配网调控运行,正常工作模式下,是采取‘四班两倒’模式24小时值守,每个班配置三名值班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县域配网调度集群化运行模式,三个县供电公司组成一个配网调度集群,以轮值的方式,由其中一个县供电公司的配网调控中心值班人员,负责三个县的配网调度工作,可减少50%左右的配网调度人员值班。”国网福建电力调控中心设备监控管理处处长陈宇星介绍说。该公司通过县域配网调度集群化运行模式,实现业务“集群”人员“不聚集”,交接班“视频互动”人员“不接触”、值班场所“独立统一”人员“不混用”,防疫保电“两不误”。

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调控中心将全面县域配网调度集群化运行模式,探索建立“一地区一配调”的大配调指挥体系,形成以市供电公司本部配网调控中心为指挥枢纽下设各分中心的新型配网调控层级,建立总调度长负责制,形成统一指挥和调配各分中心配网调度业务的集群运作模式,实现异地配网运行维护、抢修业务的支援和调配,提高配网调度运行效率,提升供电服务品质。(林丽平 傅淑婷)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