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全天候道路查验 福建交通人一直“在路上”

林东晓

2020年03月20日13: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武平县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福建的西南大门,而新冠肺炎疫情让“三省通衢”的优势变成了“难防难控”的劣势。3月20日上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记者见面会召开。见面会上,龙岩市武平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佳煌跟大家分享了他的战“疫”故事。

1月23日(年二十九)上午11点,武平县接到了省交通检疫组关于要求设立入闽通道查验站的一号令,王佳煌和同事们闻令而动,紧急行动。第一时间设立并启用5个查验站,其中闽赣界梁野山服务区交通查验站,仅用了4个小时就组建完成。

查验站实行24小时值班,每8小时一班,每班6-8人。无论是刮着大风、还是下着大雨,检查员在拦车后都要重复问话。高峰期检查员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吃饭了。8个小时下来,数百次地登记车辆信息、体温信息、身份证号码信息,检查员精疲力尽,嗓子沙哑,甚至手都在发抖。2月7日,武平十方服务区查验站登记了1224辆车,2700人,平均每分钟就需查验2个人,仅仅信息登记的材料就多达几百页。

同时,查验站都处在山区风口,气温接近零下,冷风就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手上。刚开始一些查验点条件简陋,查验工作都是露天进行,很多检查员即使带上帽子、脚上套了好几层棉袜还是冷得受不了。“真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王佳煌说。

即便条件如此艰苦,王佳煌的同事们也都以各种理由主动报名,有的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有的说“检查工作我经验丰富”,有的说“我年纪小、单身没牵挂”,大家都要求上一线、轮夜班。“但其实大家都不容易、都有困难,疫情期间没有人向我请过假。虽然谁都没说,但大家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自豪。”王佳煌说。

在检查中,危险也时刻伴随着王佳煌和同事们。查验站的工作人员频繁接触省外车辆及人员,谁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被感染。因为怕把病毒带回家,检查员难得与家人团聚,也不敢有过多的亲近。即便如此,他们依然自始至终坚守岗位。

“交通人”们的坚守,老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不少热心群众自发地向查验站赠送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甚至还有帐篷、遮阳伞等,他们放下东西就走,不留姓名,连照片都不让拍。值班同志也常对劝返人员嘘寒问暖,将自己的一些备用物资送给他们。

在这过程中,还有一段温暖的“小插曲”,一名离家16年的河南信阳青年在王佳煌和同事们的开导与帮助下,和父亲在武平千里相聚,为这个的春天增添了一抹温情的色彩。

近2个月以来,王佳煌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全省公路、水陆、铁路、民航已累计查验入闽旅客达到2700多万人次,有力有效地阻止了疫情在福建省的扩散和传播,保障了福建全省4000多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