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众垚”工地党建模式:激活“神经末梢” 凝聚发展合力

刘秋华 陈恋珠

2020年03月20日14: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得益于‘众垚’工地党建,党组织有威信,党员有风范,企业有诚信,工地氛围好,我们土发集团的工地的工人返岗率较高,工作状态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不大。”龙岩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龙岩市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林庆洪说。

龙岩土发集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的要求,探索实施工地党建新模式,并将这一模式命名为“众垚”,“众”,即汇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党员和当地村(居)党组织委员,组建“兼合式”党组织;“垚”,即堆土而上,聚沙成塔,建设高楼大厦,寓工地建设顺利。

龙岩土发集团多措并举,“众垚”工地党建引领和推动工地建设又好又省又快又安全。

激活“神经末梢”,打通“两个覆盖”最后一百米

龙岩土发集团工地“兼合式”党支部与项目部同步组建、党支部书记与项目经理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将党组织链条从机关延伸到基层,将党建引领和推动延伸到工地一线。

为有效解决工地参建方难沟通、工地廉洁风险难防控、村企矛盾难协调、党员教育管理难到位等问题,土发集团在项目进场时同步成立由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加工地建设的党员和当地村(居)党组织委员组成的工地“兼合式”党支部。“2017年以来,土发集团已建立工地‘兼合式’党组织7个,做到项目做到哪里,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到哪里。”土发集团的上级公司龙岩城发集团党委副书记陈明说。

龙地东尚湾项目部及工地党支部成立揭牌

土发集团把“思想好、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有活力”的书记人选标准,和“熟悉业务、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群众基础好”的项目经理人选标准相结合,实行工地党支部书记兼任项目经理制度。“土发集团对国企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的要求,从公司本部贯彻到了工地一线,落实比较到位。”龙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阙明龙说。

在具体工作中,土发集团坚持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2017年以来,先后出台了《项目党建工作指南》《项目党建标准化实施导则》《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进度对应表》等文件。

做实“党建大考”,压紧工地党建责任链条

为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龙岩土发集团通过明晰党建工作权责、落实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用好党建考评结果等方式,做实党建的各项“大考”,压紧压实工地党建责任链条。

土发集团着眼于推进党建工作与工地建设有机融合,根据“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制度的要求,分别制定了工地党支部、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的职责,明确工地党建路线图。同时,工地党支部结合项目建设内容,实施安全生产月、技能大练兵、廉政基地教育等主题党日制度,以学促做,创精品工程。

土发集团把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作为推进工地党建的有力抓手,明确集团所属企业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必谈工地“兼合式”党支部运行情况。并且,每年都召开工地党建专题现场推进会。“‘年终大考’中,以往大家只谈项目建设和面上的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现在要求必谈工地‘兼合式’党支部运行情况;以往党建述职结束后好像工作就完成了,现在要求一定要有下回分解,建立问题清单,整改一项销号一个,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落到实处。”土发集团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李昭伟说。

为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土发集团将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发挥工地党支部功能作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评中。“土发集团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直接跟年底绩效挂钩,党建工作推进不力的后果和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的后果一样,都要被通报、被约谈,都扣发绩效。”城发集团纪委书记邱建银说。

土发集团党总支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激发“内生动力”,点燃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要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龙岩土发集团充分发挥工地“兼合式”党支部引领导航作用,着重通过关爱员工、搭建载体平台、一线考察干部,激发工地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土发集团工地的办公区域、库房等地,每天都进行规范的消杀。“生命安全是首要的!复工前,工地党支部就牵头收集工人及家属的身体状况、返工前活动圈等情况,对项目部进行全面消杀,购置口罩等保护用品,做到解决员工生产生活后顾之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华龙社区改造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廖启林说,“我们土发集团历来关心一线工人工作、生活情况,慰问救助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常年开展,并在不同季节开展金秋助学、高温送清凉等活动。”

华龙社区改造项目工地党支部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作为施工企业,把优秀人才引导到一线,在一线培育、考察干部尤为重要。土发集团注重发挥一线考察干部的“指挥棒”作用,工地上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培养、优秀党员优先提拔,评先评优、技能提升、发展机会、培训计划等优先考虑一线党员,提任工地干部征求工地党支部的意见。“2019年底,土发集团提任的5名干部中,工地一线的3名,占60%,树立起注重一线、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龙岩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文操说。

月圆安置小区是2019年9月新开工的项目。一进入工地,就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党建氛围,内容丰富的党建长廊、随处可见的小红旗、以党建元素底色的宣传标语等等。项目部的“土发工匠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是党员引领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交流、技术探讨、结对帮带、压担锻炼、谈心谈话的平台。“工地上,我们还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并建立了公开承诺、双重管理、一线表现反馈等制度,让党员带头有平台,看得见。”月圆安置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郭佳说。

注重“群策群力”,凝聚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走进月圆安置小区、东山小区、龙地东尚湾等建设工地,都可以看到板房上挂着的“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标语。党建工作要引领、推动和服务发展。为此,龙岩土发集团注重发挥工地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强化项目参建各方、当地村(居)多方力量,凝聚合力,促进项目优化提升、带动村(居)企和谐发展、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东山小区工地党支部开展焊接技能大赛

由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及所在地村(居)等单位的党员组成的工地“兼合式”党组织,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形成了工地上攻坚克难、创优工程、服务大局的强大合力。“工地党组织让参建各方变成了朋友,沟通、合作更顺畅了。2017年以来,我们优化设计、改进施工节约资金1亿多元;缩短工期约180天,节省拆迁过渡费约1000多万;创省优工程1个、市优工程3个。”土发集团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黄炼如是表示。

项目所在村居党组织委员也是工地“兼合式”党组织的党员。通过他们的桥梁作用,工地党支部积极开展一起上党课、赠送党建书籍、帮扶困难党员群众、捐资助学、改善村(居)基础设施等形式的“村企结对共建”活动,为工地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瑞洋小区的地原来是我们村的。工地党支部跟我们共建很务实,牵头协调项目部帮助我们改善了很多基础设施。”大洋村党支部书记邱宇平说。

“众垚”工地党建新模式让工地建设又好又省又快又安全,一个个项目的良性开发建设促进了土发集团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龙岩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修人坤对此点赞道:“二级公司中,土发集团党建引领发展的成效是较显著的。2019年底,土发集团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8.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0.3%。同时,土发集团能彰显国企担当,2018年以来,成功盘活安置房5600多套。”

土发集团围绕工程项目安全、质量探索实施“众垚”工地党建新模式,取得了国企党建的有益启示,受到龙岩市委组织部的高度关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桂义表示,将指导他们进一步总结完善,并推广相关做法。他说,“今年开始,我们要开展国企党建‘乐创’工程培育计划,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模式,让党建引领和推动企业创新、创造、创业,为新龙岩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