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行动】

宁德市用好用活驻城(镇)党建工作站 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2020年03月21日11: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情防控以来,福建宁德市各驻城(镇)党建工作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流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高高飘扬在全市抗疫一线的党旗添置了一抹别样的红。

据了解,近年来,宁德市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大量流入城(镇)区的实际,在城区或镇区建立了16个集党员教育管理、城市基层治理、综合便捷服务为一体的驻城(镇)党建工作站,通过流出地党组织源头管、驻城(镇)党建工作站集中管、流入地党组织配合管的三方协调共管方式,提升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实效。

支援联防联控,汇聚战疫合力

连日来,各地驻城(镇)党建工作站深入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广大流动党员主动挺在前,配合社区党组织进行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认领疫情防控重点任务,或积极捐物捐资,或协助社区党组织做好疫情监测、预警等工作,汇聚起一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寿宁县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发出《致广大城区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城区流动党员不出门、不聚餐、不聚会、不赌博,协助摸排上报邻里及亲戚朋友有关情况;福安市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组织18个驻城党支部管好“责任田”,对在城区的1800多名流动党员开展摸底排查;周宁县流动党员累计参与属地志愿服务工作5800余人次;霞浦海岛乡驻城流动党支部书记张莹带头连续50多天始终坚守“疫”线,协助社区党组织进行流动人口排查、宣传劝导、防疫物资对接等工作……

扶持就业创业,推动复工复产

针对部分流动党员因疫情务工就业受影响,各地建立“驻城(镇)党建工作站+流动党组织+流动党员+有关单位”四级信息网,巧立企业复工复产动态数据库,详细掌握区域内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及开工时间,并及时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告知流动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各驻城(镇)党建工作站累计提供就业咨询服务850多次,发布就业招聘信息1024条,实现就业186人。

家住福鼎城关的叠石乡苏山村林女士,往年在江西赣州务工,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为减轻家里的负担,林女士找到叠石乡驻城党建工作站寻求帮助,期盼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工作人员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帮助林女士顺利到一家化油器公司就职。“这份工作来之不易,真得很感谢叠石乡驻城党建工作站的辛苦付出。”林女士激动地说。

此外,为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创业资金难问题,福安市、福鼎市、霞浦县驻城(镇)党建工作站还设立“党员先锋贷”。疫情期间累计受理167笔、资金901.6万元,解决了流动党员创业的燃眉之急。

“在我无助的时候,多亏了党员先锋贷,感谢党的好政策。”受疫情影响,福安市湾坞镇龙珠村老兰的蛏养殖资金遇到了缺口。他第一时间到市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红色信贷”窗口申请办理8万元贷款,短短3天内便完成审批。

各工作站还密切配合驻地街道党工委开展返工人员义务接送工作,通过发布包车信息,安排外出务工人员错峰出行。

拓宽销售渠道,破解滞销难题

受疫情影响,很多农产品遭遇滞销,各驻城(镇)党建工作站利用城(镇)区交通便利、人员聚集优势,拓宽农产品宣传推广渠道,推动农产品进超市、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

屏南县某花卉基地因疫情物流运输受限,基地呈现“棚内花海、棚外扔花”的情景。屏南县棠口镇驻城党建工作站了解相关情况后,借势“三八”妇女节,积极对接宁德市内影响力较大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等,倡议广大党员群众根据自身需求和经济能力,通过网络下单、基地直供、平价售价的形式接力购买兰花。短短十多天,已被预订了20万枝兰花,收入可达60多万元。

古田县泮洋乡凤竹村农户胡某反映“近期头特别疼”,原来受疫情影响,他辛苦栽种的蔬菜没有人购买,已损毁不少,家里不富裕的他更是雪上加霜。古田县泮洋乡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动伸出援手,帮助定点销售、商超对接,目前蔬菜已累计销售1000多斤。

“我们驻在城区,信息相对灵通些,农产品销售出现了困难,发挥中心优势帮农户渡过难关,责无旁贷。”古田县泮洋乡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宁德市16个驻城(镇)党建工作站已经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超过7万斤,帮助8多万农户创收140万元。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