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跨省专项行动 打掉四个走私团伙

2020年03月26日15:3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闽粤跨省专项行动 打掉四个走私团伙

3月23日凌晨5时30分,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和广东分署的统筹协调下,厦门海关在厦门市公安局、泉州市公安局,广州、深圳、拱北等海关的大力协助下,开展“忠诚20-01”打击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专项行动,同步在福建厦门、泉州、龙岩以及广东广州、深圳、珠海、中山2省7地对4个走私团伙进行集中抓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现场查获走私海马干716千克,查扣3艘小型船舶、2辆小货车。海马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保护物种,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海关在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警惕、严密防控特殊时期走私活动态势,充分运用大数据、合成作战,开展“全员打私”“智慧缉私”行动,通过研判发现有专业团伙企图利用疫情防控的敏感时期钻监管的空子,从多个口岸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入境,该关立即组织专案小组开展行动,选准时机对走私团伙进行同步打击。

经查,上述4个走私团伙在境外大量收购海马干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以及燕窝、鱼胶、奶粉等,利用远洋货运班轮船员、过驳船舶船员、专业“水客”等,从厦门、泉州、深圳、拱北口岸走私入境,在境内销售牟利。现初步查证走私海马干2.9吨,燕窝、鱼胶、奶粉等一批。目前,厦门、广州、深圳、拱北海关缉私局正同步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