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农发展2019年净利润达40.93亿元 同比增长171.85%

2020年03月30日09: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3月30日电 (陈楚楚)3月28日,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农发展”)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以下称简“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圣农发展共实现营业收入145.58亿元,同比增长26.08%;实现净利润40.93亿元,同比增长171.85%。其中,熟食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68亿元,实现连续8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29.38%。

报告称,圣农食品年销量在全国禽肉类调理品市场份额超过5%。圣农发展指出, 2019年白羽肉鸡行业整体向好发展。当前,公司白羽肉鸡新品系认定正处于国家测定中心测定和中试实验阶段,根据测定及实验情况来看,公司自主研发的白羽肉鸡新品种25项自主创新成果成绩卓著,所产出的种、肉鸡主要性能指标,如产蛋率、存活率、料肉比、体重等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外进口品种。

在销售渠道方面。圣农食品新拓展了对韩国的出口渠道,整体出口收入逆势增长32.53%;商超、便利店及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29.49%,其中,便利店及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88.53%;餐饮收入同比增加40.64%,其中,中餐同比增长约300%。而在过去一年,圣农发展共储备开发中餐产品107个,13个单品年销售超5000万元,且其中2个单品销售超过1亿元。

在规模扩张方面。圣农发展与圣农集团、福建融诚德润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设立了产业并购基金德成农牧,并完成了对甘肃中盛农牧的收购。甘肃中盛农牧于2019年内即全面恢复了生产,生产效益显著提升,并且已按既定计划展开新的产能建设。未来,公司将在择机将其纳入,从而进一步实现公司的产能扩张战略。

在人才储备方面。圣农发展正式启动职场新人的专属培养方案—圣英计划,采用1+4+1模式,结合线上、线下学习、岗位教练等方式锚定职业发展方向,培养后备力量;通过销售精英训练营、生产精英训练营等项目进行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打造公司特有白羽肉鸡养殖培训基地,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在复工复产方面。疫情期间,圣农发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员工返岗率超过95%(其中本地员工返岗率达100%,省外员工返岗率超90%),公司下属的所有生产单位基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公司在岗的2万多员工也未发生一起“新冠”疑似或确诊病例。随着公司下游餐饮客户及加工企业客户的逐步恢复,公司经营已逐步趋于稳定。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