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727名白衣天使凯旋!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全员平安归来

2020年03月31日14: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返闽航班“过水门”。焦艳摄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搭乘包机返闽。焦艳摄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搭乘包机返闽。焦艳摄

人民网福州3月31日电(焦艳、詹伟业、吴舟、陈博)3月31日,福建支援湖北第六批、第八批、第十一批医疗队共727名医疗队员搭乘专机返闽。至此,福建省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1393名医疗队员全部平安回来!

最美“逆行者”回家。陈博摄

厦门空港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陈博摄

带着救死扶伤的战绩归来

在武汉疫情最为严峻之时,这三批医疗队员请缨驰援,从厦门、福州奔赴武汉,接管条件艰苦的病区,日夜守护武汉患者,团结协作精心救治。截至3月29日,第六批医疗队(包括厦门医疗一队、二队)累计收治患者总数248人,治愈出院218人;第八批医疗队(包括福建省立医院小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小分队)累计管理患者207人,治愈出院108人;第十一批医疗队累计管理患者134人,治愈出院70人。不少原本失去希望的重型患者,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逐渐康复。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坐上回家的大巴。焦艳摄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坐上回家的大巴。焦艳摄

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坐上回家的大巴。焦艳摄

不负出征时的承诺归来

“完成既定的支援救治任务,我要履行出发前的承诺,零感染,打胜仗,带出来的队员,一个不落全部平安带回去!”3月30日,顺利完成病区交接后,福建支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建清说。在武汉,医疗队科学规划病房布局,重建医疗秩序,院感防护科学到位,队员们相互叮嘱、监督,从未松懈。目前,包括当日返闽的医疗队在内,福建支援湖北的所有医疗队员无一例感染。

武汉天河机场为福建白衣天使亮屏“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武汉人民永远铭记您!”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回家前,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在武汉天河机场合影,向武汉告别。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医疗队员们的定制登机牌。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回家前,武汉市江汉区委区政府为福建医疗队送行,并递上凯旋旗。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带着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归来

在武汉期间,队员们自创康复操、利用班外时间学手语、为志愿者献歌、为接驳公交车司机送签名防护服庆生,千方百计“宠”患者,诚心诚意地感谢武汉人民。

当队员们踏上征程,武汉市民亦早早来到驻地酒店,有人带来鲜花,有人送上锦旗,还有人递过小礼物,希望队员们把武汉人民感恩的心意带回家乡。“我们互相鞠躬致谢,永远记住曾经一起为战胜疫情拼过命。”福建省立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石岚说。

回家前,福建医疗队在收拾干净的酒店桌上留下小纸条,致谢全体酒店人员。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带着对家人的思念归来

“这些日子只能用视频看孩子,真想回家抱抱他,亲亲他!”“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奶奶,当初驰援武汉,没敢告诉她,现在要回去‘谢罪’。”“回家后想和爸妈一起吃顿团圆饭,真是太想他们了!”在去往机场的大巴上,队员们兴奋不已,你一言我一语地分享回家后的计划。

窗外,昔日阴霾一扫而光,武汉寒冬已过,春暖花开。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