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福建省高速公路学会副会长邱榕木:《中国路姐》的创作

2020年03月31日15: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作家邱榕木。政东摄

福建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背后,少不了有一群默默支持、奉献着的交通人。而这些人里面有着这样一位交通文化人——邱榕木先生。邱榕木先生是一名路桥高级工程师,他长期从事交通、公路、城建部门技术及管理工作。工作43年时间里,他将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全部都融入了高速公路建设。在繁忙公务之余,文学创作于他也是兴趣爱好,他笔耕不辍,连续出版了多部文学作品,还创作了以他所从事的高速公路事业为主要创作题材的长篇小说《中国路姐》。

提问:说到《中国路姐》,“路姐”这两个字又是怎么来的呢?您又是为什么想写这本小说呢?

邱榕木:是因为我看到了,或者说我读懂了,这些女收费员她们的一些状况,我认为高速公路的这些收费员在窗口上值班的时候,经常碰到收费员,都是要么就是“同志”,要么就是“诶”、要么就是“小姐”,要么就是“哦”,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称呼。或者是没有一个被人尊敬的叫法,那么我就在想,既然天上飞的那些乘务员,大家都有个“空姐”的这样的一个昵称,高速收费员能不能也有个昵称呢?我是按照昵称这个角度来想的,后来我就想了好几个名字,想来想去就集中到两个,一是“路姐”,二是“路妹”。我就用这两个名称来去征求女收费员的她们的意见,听听她们的想法。女收费员们很喜欢“路姐”,她们说被人家叫“姐”会更有自信,更能够代表她们的这种心情,而叫“路妹”,好像少了点什么。我也很赞同,就将“路姐”定下来了。

“路姐”当初是高速公路女收费员这个群体的一个尊称,或者说昵称,但现在“中国路姐”已经被演绎成一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说到“路姐”,大家很尊敬,一种尊敬的心情油然而生。一说到“路姐”,大家都知道,这就是高速公路女收费员的代表。

邱榕木(右二)与路姐们。政东摄

《中国路姐》是把高速公路收费员们身上发生的事情、故事,通过小说的反映出来。这些“路姐”在收费队伍中人数非常多,她们的事情也真实存在,仅仅在情节上有些小虚构。《中国路姐》是有说服力的,好多同志看完以后觉得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模样,甚至有些同志看完以后觉得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

“路姐”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就是她们既然站到了这种三尺的岗亭当中,她们代表着高速公路的形象,代表着交通人的形象展现给社会。不管是收费也好,在服务区工作的女职工也好,或者是其他工作岗位,在路上工作,她们都有这种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们吃苦耐劳,在偏远的地方工作生活,劳动强度很大,每天三班倒,八个小时一班非常辛苦。她们喝水、上个卫生间都很困难。所以我想为她们呼喊,为她们做一些宣传,让社会了解她们,让人们知道收费员的甜酸苦辣,就是甜很少,苦辣很多。出于这种想法我才写下《中国路姐》这本小说。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