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在属性与本质要求

林永煌 林丽芳

2020年03月31日16: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干部教育培训是以各级各类领导与骨干人员为对象,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能力素质、推动工作发展为主要目的的一种教学活动。培训内容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核心,直接关系到干部教育培训的性质、方向和目标实现。纵观干部教育培训史,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生成、发展,具有稳定性、根本性、普遍性等内在属性,集中表现为政治性与科学性、系统性与层次性、时代性与稳定性、人本性与交互性等多维属性的有机统一。面对新时代,研究干部教育内容的内在属性,有助于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本质要求,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政治性与科学性

属性是对象(事物)的性质与对象之间关系的统称,是事物的存在方式和表现特征。任何事物既有本质属性,也有非本质属性。本质属性是指“某类对象决定性的特有属性”;反之,就是非本质属性。政治性,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是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本质属性。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一部干部教育史,就是一部干部教育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的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必须与党在一定历史时期目标任务的要求相适应,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重点培训什么,其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是始终贯穿如一的培训内容。无论是从建党之初,对党员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教育,以培养党员“对于主义的深切认识”;还是到建国初期,加强政治理论教育,以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以及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始终如一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放在突出位置”。

可见,政治性是干部教育培训内在本质属性,政治性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必须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指向,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并赋予时代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凸显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政治性,首先要强化坚定政治信仰教育;其次,要不断加强政治训练,提高政治能力。

一是围绕坚定政治信仰。“信仰”,最初源于宗教内部的术语。从哲学意义上看,信仰是人们对生活所持的某些长期的和必须加以捍卫的根本信念。社会始终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信仰,而政治信仰“是人的一种主观精神状态,是特定时代人们的自我意识在政治领域的体现,是处于一定政治生活中的社会成员对于其所处的政治系统及其政治系统的意识形态等的相信与追求,其本质是属于社会成员个体政治价值观的最高层面。”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又称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是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政治性,首先要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其次要凸显新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深化党员干部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凸显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政治性的新时代本质要求。

二是围绕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训练。能力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政治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干部教育培训鲜明的政治性,其目的在于提高受教育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要围绕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训练,构建“三维”的政治训练内容体系,凸显新时代的本质要求。构建突出理论武装,强基固本体系;重点是强化党的理论教育,特别是党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构建突出政治担当,党性历炼体系;重点是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教育培训。构建突出问题导向,专业化能力培训体系;重点培养专业素养,训练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增强领导发展、谋划发展、推动发展、落实发展的能力。通过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中的政治训练,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四个服从”。

“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教育培训为重点,并注重业务知识、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教育培训”,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政治性的内在本质,同时也规定了干部教育培训科学性的本质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科学性源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思想的科学性、党的理论教育内容的真理性和学以致用教育方式的有效性。凸显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科学性,要突出专业化能力培训的新时代本质特征。

一是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培训内容要为干部所接受,必须与客观事实相符合,且必须具有理论上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彻底性,才满足参训者对真理的追求。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百多年来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其原因就在于它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彻底性。它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建了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方面基本问题的新理论体系;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客观真理性和科学性。

二是彰显新时代的客观需要,突出专业化能力培训。“专业化”是“一个普通职业群体经过一段时间后不断成熟,成为专门职业并逐渐符合专业标准,获得相应的专业地位的动态过程”。干部专业化的本质是强调干部个体、群体专业水平的提高和干部职业的专业地位的确立和不断提升的过程。此过程,实质上就是培养科学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过程。这就要求新时代干部教育“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内容要着眼于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客观需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为重点,聚焦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地开展现代新知识新技能等科学文化知识培训,增强领导发展、谋划发展、推动发展、落实发展的能力,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具有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干部队伍,彰显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科学性的新时代内涵。

二、系统性与层次性

干部教育培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培训机构,而且还涉及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方法等结构系统问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系统性,一是指培训内容构成的整体性、协调性,不是随意的无机堆砌,而是有针对性的有机组合,具有严密完整的结构体系;二是指实施的持续性,教育培训内容的实施并非三言两语、一朝一夕能奏效的,而是一个精心组织、系统施教、长期持续的过程。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系统性,要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整体性、协调性及持续性的本质要求。

一是培训内容的整体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整体性,是指教育培训内容是一个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多侧面相互依存的统一体,其内容构成要素具有全面性、整体性、统一性的特点。从宏观角度看,围绕着“德才兼备”的目标,设置了政治理论、党性锤炼、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以及科学人文素质教育等培训内容,具有系统性、全面性、整体性的特点。从中观角度看,无论是围绕“德”的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还是围绕“才”的业务知识培训、科学人文素质教育等,每个模块也都具有自身的整体性和统一性特点。从微观角度看,无论是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体系,还是每个班次的教学内容,即使办学目标、培训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是紧紧围绕培训办学目标或不同培训班次主题,根据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结合培训对象特点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聚焦“德”“才”两层面,设计培训内容,形成一个有机统一、内在和谐的整体。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整体性,要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要求,全方位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即围绕“政治过硬”,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围绕“本领高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不断增强执政本领。

二是培训内容的协调性。内容的协调性是指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诸要素相互关联,互动有序,协同发展,形成合力。一是“德”“才”培训内容模块间的协调。不同模块的教育内容在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中所处的地位、性质不同,发挥的作用不同。新时代“德”“才”教育,应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来协调二者间培训内容的比例关系,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目标要求。“政治过硬”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为首要任务,培训内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本领高强”决定了要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内容间的协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教育,要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并协调诸培训内容间的关系,以党的理论教育为根本、党性教育为核心、道德品行教育为基础,形成互补互动、协同影响的教育合力。

三是培训内容的持续性。“干部素质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不是朝夕之功。”“要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这就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系统性、持续性和针对性。培训内容的持续性,一是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二是干部教育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培训内容要立足于干部成长过程中干部自身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领导能力、道德品质等需要不断提高和增强的内在需求,有的放矢、循序渐进、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设置干部成长所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符合中国实际和实践特点的知识以及严格的党性修养等内容。三是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设置要按照干部教育规律,始终坚持干部教育培训“姓党”原则,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促进干部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的提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

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仅具有系统性,而且具有层次性,是系统性与层次性的统一。层次是表征系统内部结构不同等级的范畴,是系统要素有机结合的等级秩序。内容的层次性,是指不同类别不同层级的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是有差别的。在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构建中,要坚持整体性与层次性相结合的原则,既要考虑内容系统自身的完整性,使诸多教育内容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功效,又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及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内在要求,避免培训内容“上下一般粗、左右一样大”的“一刀切”“一锅煮”现象,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要以及不同培训对象的实际要求。内容层次性的特点,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干部的岗位特点和需求,制定不同的培训目标,设置不同的培训内容,实施相应的培训教学活动。

一是分类分级设计目标。目标规定着内容,目标的层次性决定着内容的层次性。干部教育培训目标设计层次性,即要“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强化“分类分级”培训目标体系设计。新时代,要按照《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要求,强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七类干部教育培训目标设计。即“围绕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设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目标,“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设计机关公务员培训目标,“着眼培养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设计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目标,“着眼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培训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围绕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目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年轻干部要“着眼培养造就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培训目标,基层干部培训要“着眼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

二是“一班一策”实施培训。培训内容的层次性与培训对象的差异性是密切相关,“一班一策”实施培训,是把握培训对象差异性、培训内容层次性的客观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是以干部为培训对象的社会实践活动,而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干部各有其成长规律和培训需求,不同年龄层次的培训需求差异也很大,这就决定着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差异性和层次性,也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遵循“按需施教”原则,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做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重点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实施“一班一策”培训,即是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结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科学拟定培训计划,针对性地设计每个班次的培训教学方案(包括培训对象、培训目标、培训学制、培训内容、方式方法、培训要求、培训管理、评估考核等),精心地组织实施培训教学,全面从严加强管理,以提高培训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 时代性与稳定性

“‘时代’是人类生存和活动的时间标尺, 是对社会历史运动特定时态的确认, 人的活动及其结果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 即具有时代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时代性,是指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要富有时代感、现实性和针对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大局”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价值所在。不同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总是与时俱进的,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于破解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突出其内容的时代性。

一是紧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始终坚持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 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凸显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时代性,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培训教学最突出的位置,通过培训教学,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二是紧贴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了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并强调了“三严三实”“四有”“四铁”“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等新要求。凸显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时代性,就是要围绕培养造就好干部的标准,全方位构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等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执政能力。

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与时俱进与相对稳定性是辩证统一的。稳定是指系统某一状态持续出现而表现出的确定有序的特性。内容的稳定性是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培养目标,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和能力培训的内容,是长期的、一致的和连贯的。内容稳定性的特点,要求新时代干部教育内容的构建应着重把握内容基本要素的稳定性和内容基本观点的稳定性,处理好内容的动态性与稳定性,与时俱进与一脉相承的关系。

一是内容基本要素的稳定性。以不同的标准、从不同的层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基本要素可有不同的划分。如,从形态上可分为政治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科学人文素养教育,从构成上可分为“德”(政治)和“才”(业务)的教育内容。尽管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丰富多样,且因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任务和中心工作的需要而不断增加新内容,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基本构成要素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形成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特定的质和量的规定性,彰显了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性。内容基本要素稳定性的特点,要求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紧紧围绕着“德”(政治)“才”(业务)等内容基本要素的新要求,来全方位构建具有新时代新要求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培训内容体系。即既要突出政治过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培训内容;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彰显时代特色,强化依法治国、专业化能力培训,增强执政本领。

二是内容基本观点的稳定性。尽管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具有丰富性、多样性和时代性,但是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基本观点具有稳定性。干部教育培训“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始终一贯的要求,这就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它总是反映一定阶级和社会鲜明的思想观点和政治主张,必然要求政治理论和思想观点之间保持内在的逻辑联系。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基本核心内容,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教育和引导干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当前,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培训教学,既要求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一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

四、人本性与交互性

干部教育培训的主体——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是人。马克思认为,人是一个整体,人的本质属性实际上是人在其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与其它动物所不同的特征,是自然性、社会性、实践性的统一体。人,不仅是“直接地是自然的存在物”,具有自然性;而且还具有社会性、实践性,“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类的特性恰恰就是自由的自觉的活动”即实践性;人的本质是自然性、社会性、实践性的统一。干部教育培训就要遵循人的本质属性,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人本性,是指教育培训内容的选择和确定,要遵循党的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中体现组织需求;又要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和干部个人健康成长的需要,设计不同的教育培训内容,最大程度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内容必须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社会关系,既塑造着每一个人,制约着每个人的言行,同时又能动地改造和完善人的各种社会属性。人的言行受思想支配,而人的思想作为一个动态结构又不断地受环境影响,并能够依据社会环境给予的信息进行选择性的加以改造和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即是通过教育者的培训教学活动,全面及时准确地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思想信息传递给受教育者,并对其施加影响,让受教育者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达到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的。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必须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把党和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并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始终。

二是内容必须满足干部岗位职责和健康成长的需求。马克思所揭示的“人性”,是人的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人性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设置必须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普遍性要求,又要考虑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干部岗位职责和干部自身健康成长需要的特殊性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是党和国家的组织行为,决定了其培训内容首先必须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组织需求。其次干部岗位职责需求,实际上是组织需求在不同岗位上的具体体现;培训内容必须结合干部岗位特点和工作要求,以提高干部岗位胜任力为目的,有针对性地加以设置。此外,人的自然性和特殊性也决定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必须契合干部健康成长需求,以满足干部个人健康成长的需要。

马克思指出,“社会——不管其形式如何——是什么呢?是人们交互活动的产物” ,“人的本质是人的真正的共同体” ,“意识到必须和周围的个人来往,也就是开始意识到人总是生活在社会中的”。而“教育源于交往”,德国著名教育思想家卡尔·雅斯贝尔斯认为,教育就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主体间自由交往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看,干部教育培训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以培训教学内容为媒介的一种交互活动,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设置要强化教育主体间的双向互动,注重分享总结;强化参与体验,注重感悟提升。

一是强化双向互动,注重分享总结。干部教育培训的对象,往往具有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或领导工作经历,有着明确的培训需求和独特的学习风格,经常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学习。鉴此,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设计要结合对象特点,强化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受教育者主体、教育者主导作用,通过对某一问题的研讨交流,提高干部认识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强化双向互动,让不同观点相互碰撞,不同意见、看法相互交流,不同视角和立场相互启发,这就要求培训内容的设计,往往是没有现成答案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培训教学实施过程中,需充分发挥受教育者——学员的积极性,深度参与,通过研讨交流和教育者——教师的“催化”总结,让学员不断深化认识,并接近问题的本质,寻找答案,达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二是强化参与体验,注重感悟提升。人的活动受其生理、心理及社会环境的激发与影响,干部参训的动力既有内在的需要动力和认知动力,也有外在的实践动力和客观环境的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设计要充分考虑外在环境与培训教学内容的交互性影响,一要创设环境,模拟具体工作情景,让受训者在角色演练中体会到某些角色(岗位)的地位、作用、处境、工作要领,直观有效地解决某些理论原理难以形象化讲授、某些课题知识点难以通过实践加以验证的问题,有效地解决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脱节,提高参训者对实际问题的预测与处理能力。二要强化体验式教学,选择一些既具有可体验性,又符合教学培训主题和目标需要、契合教学对象特点的培训教学内容;通过精心组织,让受训者置身于特定环境(或实地)加以体验或现场演练,引导参训者通过亲身体验或现场所见所闻,来增加感性认识,引起情感上的冲击和理性反思;再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主导作用,帮助参训者从感性认识进一步上升到理性认识,增强参训者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达到强化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能力的目的。

(此为2017年度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FJ2017B030)、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2017年校院科研重点课题(2017A05)阶段性成果。作者:林永煌,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研究员;林丽芳,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编审。)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