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信访搭建“五条通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吴伟 陈银良

2020年04月01日15: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三明市信访系统虽接访暂停,但服务不停,积极打造“五条通道”,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了今年来三明全市信访态势平稳有序,实现了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全方位防范,构建“安全通道”

3月2日,三明市将乐县古镛镇龙池村潘某莲老人家到将乐县信访局上访,反映其儿子2017年9月因公殉职,要求将其孙女安排进事业单位工作。将乐县信访局按照接访暂停、服务不停的要求,第一时间为老人家进行体温监测,耐心倾听诉求,做好政策解释,为老人疏解情绪和解疑释惑,帮助老人打开心结、走出悲痛。对信访干部的热心、爱心,老人心存感激。3月3日,老人再次来访,送来了自己亲手栽种的蔬菜,以表达谢意。

三明市信访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干部自觉签定不参与聚集、聚会、聚餐承诺书,自觉填报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信息和人员流动、国外亲戚情况表。加强单位内部管控,建立健康登记、体温监测和外出报备“三项机制”,坚持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防疫消杀,阻断疫情向内输入蔓延,营造安全卫生办公条件。对来访群众实行100%佩戴口罩、100%体温检测、100%跟踪回访;对本系统出市返明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落实跟踪和报备制度。全市信访系统没有被感染案例,也没有发生来访群众受感染现象。

全天候服务,开启“绿色通道”

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杨某是一名养殖户,家里养了4000多只鸽子,因受疫情影响,运输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其养殖饲料告急。2月7日,杨某通过福建省长信箱请求政府给予帮助解决库存饲料所剩无几的问题。三明市、尤溪县信访局在接到这个信访事项后,5分钟内完成了受理和交办。尤溪县洋中镇政府立即响应,电话联系信访人详细了解核实相关信息后,指定畜牧兽医站一名干部与杨某保持实时联系,全力帮助杨某协调解决运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终,困扰杨某多日的问题,仅用5个小时便妥善解决。次日,一辆装满饲料的卡车驶进养殖场,杨某激动地给尤溪县信访局打来电话,对各部门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表示感谢。

为打造24小时“服务不打烊”网上信访品牌,三明市、县两级信访局成立疫情防控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小组,配备专用笔记本电脑,方便工作人员非上班时间在家处理群众诉求,并开通“疫情投诉绿色通道”,对涉疫情类信访事项坚持特事特办、快接快办,落实“第一时间”,及时、有力解决群众面临的困境和遇到的困惑。全市共受理涉疫情类信访事项70件,均严格按照“2小时受理转办、24小时内答复反馈”要求落实到位。

全流程提速,打造“高速通道”

1月30日上午,三明市三元区城东乡荆东村村民向三元区信访局反映,荆东村自建水厂承包人庄某友于当天上午将新建的水厂水阀关闭,导致全村用水水压过小,影响村民供水,要求政府协调解决。三元区信访联席办第一时间组织农村农业局、城东乡政府进行三方会商,明确责任主体,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妥善处置。城东乡政府认真履行信访属地属事职责,第一时间对停水事件进行调查核实,掌握真实情况后对自建水厂承包人庄某友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把已关闭水阀打开。庄某友诚恳接受批评,承认自身错误行为后,于1月30日下午打开水厂水阀,恢复了荆东村的供水。当地村民纷纷对党委政府的快速反映、高效落实表示感谢。

三明市信访系统全面开展“最多投一次”活动,既注重涉疫情类信访事项快接快办,又注重常规信访问题提速增效。对群众反映非疫情类信访事项,按照“重要投诉限时办、简明投诉简易办、普通投诉缩时办”和“日接收、周落地、月办结”要求,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画好工作办理“流程图”, 加快办理速度,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理质量,形成全速办理、全面督查、全程跟踪、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全覆盖摸排,畅通“信息通道”

三明市信访局充分发挥信访评理员在宣传引导、信息排查、诉求调处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倡导信访评理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覆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上下、左右信访信息沟通对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努力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防范在前、稳控在小、化解在早,防止特殊时期因信访矛盾引发群众不必要的聚集,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发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定稳定。

宁化县第一时间组织发动2600多名信访评理员参与一线战“疫”。他们深入村组,既当政策宣传引导员,又当信访信息收集员,同时充当矛盾纠纷调解员,共排查收集各类矛盾纠纷信息60余条,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化解在早、在小。

全身心参与,点亮“志愿通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明市信访干部充分发扬忠诚于党、心系人民、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信访工作精神,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活动,党员干部纷纷请缨,主动投身“疫”线,哪里需要往哪上,为疫情联防联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信访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身为军转干部的三明市信访局四级主任科员涂福城退役不褪色,敢于担当作为,在全市暂停接待群众来访期间,广泛开展网上信访宣传引导和信访事项跟踪落实工作,有效避免了疫情期间群众来访造成人员聚集。

三明市信访局督查科干部涂仁江主动申请加入市信访局疫情防控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小组,积极参与涉疫情类信访事项跟踪落实工作,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按照“2小时内受理转办、24小时内答复反馈”要求,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涉疫情类信访事项。

将乐县信访局副局长林文集提早结束假期,大年初二返回工作岗位,全力以赴参加到单位开展的抗击疫情这一重大战“疫”中去。他还主动请缨参加将乐县组织的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坚持每天“早到、晚退”,做好疫情防控动态排查、联防站卡点值守等工作。

其实,在疫情联防联控一线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车间,随处可见三明信访干部的身影。他们有的深入大街小巷,走街串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有的在寒风细雨中守好大门岗,登记来往人,筑牢防疫线;有的深入工地工厂、下沉车间一线,指导落实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有的坚守岗位,紧盯群众急事、烦事和操心事,第一时间处理好群众诉求,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据统计,三明全市信访干部先后有1200人次投身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很好的履行了信访干部的职责使命。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