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型集装箱船半月内三靠厦门港 厦门海事赋能“丝路海运”

2020年04月01日16: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3月31日下午,集装箱船“地中海内拉”号顺利靠泊厦门港嵩屿集装箱码头。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人民网厦门4月1日电(陈博)3月31日下午,集装箱船“地中海内拉”号顺利靠泊厦门港嵩屿集装箱码头,这是厦门港自3月中下旬以来迎接的第三艘超级巨轮。此前来访的两艘分别是“地中海伊莎贝拉”号和“地中海米娅”号,与“地中海内拉”同属姊妹船。

三月以来,超大型船舶频繁进出港,考验着疫情当下厦门港的硬件、软件等综合实力,任何一项短板都可能影响船舶安全和港口接待能力。厦门海事局科学论证、精准施策,为“丝路海运”更强有力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三艘20万吨级超级巨轮接连进出厦门港,为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厦门海事局快速响应,科学论证航道通航条件,并联合厦门港口局、厦门港务集团、厦门引航站等多家单位,携手为船舶量身打造进港航行计划和靠泊方案。

对于疫情影响下船期不确定的难题,海事部门合理调度船舶进出港,并多次派出海巡艇领航清障,确保船舶在能见度不良的条件下也能够安全高效靠泊装卸。

同时,厦门海事局依托国际航行船舶“单一窗口”查验文书资料,远程办理进出港手续,提高通关效率。海事部门联合码头、代理等做好口岸船舶疫情防控工作,提前核查船舶的历史航行轨迹,向船员转发《船舶管理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操作注意事项(临时指南)》,跟踪船员健康状况等。

数据显示,三艘巨轮为厦门港带来了共计1万余标准箱的吞吐量,衣服鞋帽、数码产品、海鲜食品、机电产品等被悉数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厦门市海事局、港口局等多部门协同保障下,“丝路海运”复苏势头强劲。

据悉,厦门港“丝路海运”命名航线3月份前三周共开行126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49万标箱,与2月同期相比,船舶艘次增长59.5%,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12.8%。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