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检察院孙晓明:勤于人先 乐在人后

2020年04月01日16: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精细化食堂管理,讨论研究食谱菜色。漳州市检察院供图

“服务要和谐,保障要给力。”这是漳州市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四级主任科员孙晓明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无数行装人中的一员,他不似检察官手持“正义之剑”,他更像是“磨剑人”,在高光背后的“打光者”,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勤于人先,乐于人后”的老黄牛精神,在后勤保障的平凡岗位上埋头耕耘,用担当和忠诚坚守检察初心。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表扬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漳州市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四级主任科员孙晓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自2011年12月由部队转业进入漳州市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工作至今,孙晓明已默默地在检务保障工作岗位上奋斗了八个多年头。他长期负责处室内勤、机关公务接待、机关食堂管理、零星物资保障等后勤工作,被称为单位里的“好管家”、干警身边的“贴心人”。他曾多次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漳州市委组织部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防疫保障要“给力”

“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春节假期对大多数人来说可以用“宅”这个字形容,而对孙晓明来说更多的是“奔走”。为保障单位内检察业务安全有序开展,孙晓明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与处室其他同志共同抗击疫情。他从协调采购防疫物资到做好机关公共区域的每日消毒工作,再到加强来访人员管理,落实好来访人员登记验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制度,以及掌握汇总机关食堂、物业等服务人员的每日健康状况,身体力行守好机关防疫的第一道线,努力让干警们感到暖心更安心。

疫情期间,孙晓明共采购6000个口罩、200斤消毒酒精、100斤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及消毒器具等防疫物资。

“老黄牛也有累倒的一天。”经过这一阶段高密度的防疫保障工作,这位“老”检务人也累倒在保障一线,曾经作为军人的那份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执着,让他在进医院的第二天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当好检察“贴心人”

“后勤保障有温度,检察工作有力量。”作为检察后勤保障大军的一员,“默默奉献”也成了孙晓明的随身标签,后勤保障工作的综合性、服务性、复杂性和琐碎性常为人所忽略,但他从不喊苦叫累,而是常说“后勤工作最需要眼尖心细手脚麻利”,主动靠前服务,努力做好检察干警的“贴心人”。

疫情防控期间机关食堂实行错峰购餐、分散用餐。漳州市检察院供图

“心之在一艺,其是必工”。因后勤保障工作的繁琐性,检察院行政装备部门可谓是单位内的“管家”,好像啥事都得“管”。孙晓明相信工作不分大小,责任同样重要,致力将笃实专一的工匠精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上,在“管家”的基础上,更誓作检务保障的“专家”。

孙晓明在狠抓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严格落实制度方面下足了功夫,先后参与起草和完善了12项检务保障制度,使检务保障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他带头努力“向管理要经费,向管理要效益”,负责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效益明显。几年来,办公经费、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有了显著下降,真正实现“将钱用在刀刃上”的目标。

孙晓明是无数行装人中的一员,正是有他们的默默守护,才有广大干警的安心、舒心和放心,也正因后勤保障工作的得力,检察工作将在新时代发挥更有力的司法保障作用!(杨雨璇)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