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即将复课,看福建各地学校的“开学清单”

2020年04月02日07:4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高三即将复课,看各地学校的“开学清单”

莆田第二中学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生从“S形”通道进校,减少聚集风险。

福州二中食堂用餐演练:实行单人同向用餐,饭菜由食堂人员打好,不提供自助打饭。

  4月7日,福建省20万余名高三学生即将复课。

  听到复课的消息,一些高三家长既欢喜又忐忑。此前,他们一直希望学校尽快开学,担心线上学习效率低,影响孩子高考,但开学通知发出后,家长们又担心孩子暴露在感染的风险中。

  复课后学生是否需要戴口罩?一起上课会不会有危险?就餐安全如何保障?复学后如何补救被耽误的学时?这些都是众多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分准备,省教育厅向全省中学下发《高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指导省内学校做好复课各项准备工作。省内各学校也已开始制定符合各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一校一策,列出“开学清单”。

  入校是否需要戴口罩?测温聚集怎么办?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导则里明确要求:“师生入校需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发热人员及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那么,口罩是否需要自备?目前各市的做法并不一样。

  “按照市教育局一周前下发的通知,高三学生开学前,全市学校都会帮学生统一代买好口罩,每生每周14个,由夏商物流统一配送到学校,然后由我们发给学生。”厦门双十中学高三年段长曾娟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与厦门的做法类似,漳州也是由全市学校统一采购口罩,确保口罩质量。

  莆田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薛强中介绍,他们已协调市工信局由社会爱心企业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00万个,拟安排给全市高三年级学生使用3周,初三学生使用2周。这两个年级学生之后上课使用的口罩,以及其他年级学生使用的口罩,在广泛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外,不足部分由家长自行购买。

  此外,龙岩、三明等地则是采用部分学校储备,不足部分学生自备的方式。

  “针对测温聚集的问题,我们学校设置了自动感应测温棚,学校门口设专人引导学生相隔一米有序进入,不会出现聚集和拥堵的情况。”福州华侨中学校长刘燕告诉记者,学校为此改造了校门口人车分流通道,目前设安全出入隔离栏、汽车通道、教师通道和六个学生出入通道标识,即使全年级开学也能实现有效分流。

  近日,保证上放学人员不聚集是全省各校防疫演练的重点,“专人引导,相隔一米,错峰上下学”成为所有学校防疫措施的标配。

  教室、餐厅、宿舍密集场所有风险怎么办?

  福州二中校长王洪泠告诉记者,高三复课后会将一个班级拆为两个,单人单桌小班化,分三个楼层进行教学。高三复课期间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原则上学生中午不回家。食堂工作人员进入食堂前需全身消毒并穿戴防护装备,才能进入食堂进行备餐、分餐等工作;上午放学后工作人员将午餐送至年段指定取餐点,并进行分餐。每个班级就餐学生分流成两批,确保单人隔排同向就座,每个班派两名同学至取餐点按间隔1米有序排队领餐,避免取餐拥堵。

  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福州全市中学教学管理工作已准备到位,复课后将做到上学、放学出行不交叉,上课、下课空间不交叉,课间活动区域不交叉,就餐区域不交叉,住宿安排不交叉。

  在三明二中,三明市疾控志愿者已协助该校进行两场校园消毒。消毒过程严格按卫生消杀管理标准进行操作,采取84消毒液消毒及气溶胶消毒两种方式对学校的教室、实验室、功能室、会议室、食堂、体育馆、宿舍、卫生间等室内场所进行地毯式消毒。正式开学后,所有密集场所每日通风消毒。学校还在操场空地上增设了多个洗手池,保证学生手部卫生。

  福建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秘书长欧丽彬介绍,为了让师生安全返校,3月下旬以来,省总工会联合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省清洗保洁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启动全省百所中小学公益消毒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2家环境卫生企业的896名环卫清洁工人成为首批志愿者,他们将在开学前为全省119所中小学提供免费消毒服务。

  全省多所学校均表示,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将细致做好教学和防疫相关工作,确保每一位师生都能够健康平安,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

  高考进入倒计时,被耽误的学时如何补救?

  3月31日,高考延期一个月的消息终于“官宣”。

  “多出的一个月,将为学生们争取到查缺补漏和补救学时的时间。”福建省多所学校高三年段段长均如此表示。

  鉴于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的不确定性,个别高三、初三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不佳,返校复课后也不能快速进入状态。三明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返校后的线下教学会对前期线上教学内容进行诊断和评估,根据评估情况,老师将全盘考虑,分析学情。学生掌握较好的内容开学后就少讲或由学生讲,掌握不好的内容就精心设计,或与新课结合建立知识图谱,或独立安排课时进行难点突破。

  “老师要精准定位复课的起点,找到线上教学的缺漏之处,留出一两周时间对知识和重点学生进行弥补,确保不留‘夹生饭’。”漳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学生暴露出来的知识弱点,应由对应学科老师有针对性抓紧为学生补习,学科名师与学生共同总结知识要点和解题基本方法,查缺补漏,梳理问题清单、难题清单,保障高三学生复习效果。

  连城三中将根据诊断结果安排分层阶梯式教学计划,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布置不同的学习进度。班级学生掌握情况较好,会将学习新课与补学巩固讲解并行;对于两极分化的班级进行同伴互助教学,班内统一教学与课后补学同时进行;对于班内学生知识掌握参差不齐的情况,将采取分层教学,对学习困难、自觉性较差的学生将给予个性化辅导。目前,该校各科教研负责人正在设计新课教学计划,以尽快赶上原定教学进度,让学生以最佳状态备考迎考,实现最后时间的高效复习。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