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过闸一键申报 海事部门信息化服务助力内河船舶复产

2020年04月02日16: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事工作人员进行船舶安全检查。水口海事处供图

近日,随着闽江上游水位不断上涨,4月2日,闽江航运咽喉水口水电站过船建筑物疫情后首次通航,标志着闽江南平至福州内河航线恢复航行。

受疫情及水位影响,自去年10月9日以来,福建水口水电站过船建筑物暂时停航。通航首日,停泊区待闸船舶明显增多,“闽福州货0759”轮船长老卞原本担心过闸要排队等很久,一早就到了待闸区,没想到不到二十分钟就办完全部过闸手续,让老卞格外惊喜:“之前就听说海事部门推出了手机申报过闸服务,船在南平时我试着通过手机申报了,我船一到待闸区,知悉了船舶动态的海事执法人员立即上船进行安全检查,还主动帮我办好了各项手续,我就不用像往常一样跑海事和电站两个窗口,非常方便!”

原来,为保障过坝通航快捷顺畅,水口海事处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船舶过闸服务,过闸船舶只需通过手机APP一键申报,即可实现随到随检,通航效率也大大提高。在优化申报流程的同时,水口海事处还完善了水口过坝通航船舶诚信管理机制,将船舶过坝信息进行登记分类,建立过坝船舶诚信档案,对船舶过闸行为进行差异化管理,不让一艘带病船舶通过过船建筑物,对合格的过闸船舶开放绿色通道,同时与水口电站通航运行部门密切沟通,安排安全诚信船舶优先调度排挡,优先通行。(谢德才 陈娜妍)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