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 福建多地推出云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

2020年04月05日17:12  来源:东南网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龙岩市永定区櫈子岐公墓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由区民政局组织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免费统一清扫和献花。陈东亮 苏高龙 摄

  为维护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局面,今年清明节,福建各地暂停组织群众集中祭扫等群体性活动。如何追思先人呢?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到现场祭扫的群众,福建鼓励市民选择网络祭扫。目前,省民政厅依托闽政通App上线“清明云上祭”,链接各地祭扫服务平台,提供网上祭拜、预约祭扫服务。福建多地陵园也推出了“云祭扫”“代祭扫”服务。

  根据福州市部署,今年清明,福州全市骨灰楼堂、塔等场所暂停开放,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对陵园(公墓)的墓位祭扫实行限制性祭扫,市民需登录“e福州”App预约第二天的祭扫。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殡葬协会联合开通“清明纪念”网络祭扫平台,截至4月1日,平台注册用户15000余人,建成网上纪念馆1500间,当日访问量达6300次。祭扫人员可在线上建立个人纪念馆,进行线上追思。部分陵园将组织工作人员举行一次集中祭扫,维护墓位,免费清洗墓碑,献上祈福卡。

  为倡导祭祀新风尚,满足群众祭扫要求,厦门开通网上“云祭园”,市民可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免费进行网络祭扫。不少地方还推出个性化代祭服务。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龙岩市永定区櫈子岐公墓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由区民政局组织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免费统一清扫和献花,倡导移风易俗、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的祭扫新风尚。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邱玮表示,既要保障清明祭扫的疫情防控,又要能满足老百姓的祭扫需求,网络祭扫是一种低碳、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值得我们倡导。(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陈东亮 苏高龙)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