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溪排工脱贫记

2020年04月08日11: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肖红良撑排带领游客欣赏上清溪美景。泰宁县地方海事处供图
肖红良撑排带领游客欣赏上清溪美景。泰宁县地方海事处供图

4月3日,清晨的上清溪沐浴在淡淡的雾气中,远处翠绿的山林静谧而幽美。

一大早,排工肖红良带上一大壶自己泡的润喉茶水就出了门,直奔上清溪烤排场。自去年接管烤排场以来,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提前巡查一遍周边排水沟及消防设施等是否存有安全隐患,然后就开始检查新制作竹筏,清点数量,等候排工们前来领取竹筏。

时不时哼几句的曲调,唱出了肖红良此时的好心情和热情满满的工作状态。谁能想得到,曾经的他,是愁容满面、负债累累的贫困户。

现年46岁的肖红良,是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人。前些年,由于母亲、妻子和弟弟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他是家里唯一正常的劳动力,不仅家庭收入低,还要负担巨额的医疗费用。为了还债,他只能外出打零工,既照顾不了家里,收入也不稳定,生活十分困难。

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福建泰宁旅游有限公司在为上清溪招聘排工时,主动对接周边村镇贫困户,积极录用基本条件符合的贫困劳动力,并免费给予技能培训。自2007年走上撑排岗位,肖红良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3年。考虑到他家庭负担重,2018年景区又特别让他兼任烤排场管理员,在撑排工资之外又多了一份兼职收入。

9时许,当天的排筏差不多发放完了,肖红良关上烤排场大门,马不停蹄地前往上清溪准备撑排。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一边撑排,一边讲解景点故事,唱唱山歌,陪伴一批又一批游客领略上清溪美景。

谈到现在的生活,肖红良腼腆地笑了笑,说:“去年一年,我撑了268趟排,一趟收入大概70块钱,还有烤排场管理的工资,每个月也有1000块钱,加上年底公司发的年终奖,另外家里还有竹山收入、村里旅游合作社的入股分红,空闲的时候做点零活儿,一年也能赚四万多块钱,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孩子,生活比以前好多啦!”

到排筏公司工作的第7年,肖红良大儿子出生,去年小儿子也出生了,已经脱贫的肖红良还被公司评选为优秀排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和肖红良一样日子越过越红火的,还有同村的肖连后。几亩薄田,种些稻米蔬菜,偶尔打点零工,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肖连后的家,可以用“家徒四壁,一贫如洗”来形容。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实在太差,亲戚朋友给他介绍的对象,要么连见都不愿意见一面,要么看到他家掉头就走,38岁的他至今还是单身。

谁不想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是谈何容易。肖连后也想过出去打工,但是因为文化水平不高,也没有特别的劳动技能,在外面也赚不到什么钱。“那时候愁呀,就靠着地里自己种的那点稻谷青菜,饿是饿不死,但是穿衣,看病,修房子,哪一样不要钱?做梦都想着赚钱。”肖连后说。

直到2016年,上清溪招聘兼职排工,竹筏公司和海事部门专门邀请职业学校的老师免费上课培训,优先照顾贫困人口,肖连后抓住这个机会,取得了旅游竹筏驾驶证,成为上清溪的兼职排工,淡季时在家种种地,打打零工,旺季时就去撑排,每年就有了一万多元的固定收入。今年2月,由于工作认真,肖连后还从兼职排工转为职业排工,相比兼职时,每月增加了五险一金和底薪,年收入也增加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泰宁县地方海事处处长詹华表示:“为帮助贫困户在排筏企业更好地就业,我们每年都帮助企业对拟聘用的排工进行职业培训和技能考核,对身体素质和撑排、游泳等技能考试均合格者给予发放旅游竹筏驾驶证,在保障排筏出航安全的同时,也使这些贫困户多了一项劳动技能。”

扶贫帮困,勤劳致富,企业与贫困村共同发展。泰宁旅游有限公司竹筏分公司安全主管余春林说:“作为本土水上旅游客运企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帮助贫困户脱贫,也是我们回馈乡里的一种方式。既让老百姓增收,也有利于我们公司发展,这是双赢之策。”

有了稳定的收入,肖连后对自己的未来也越来越有信心了:“我现在就是要努力工作,多攒点钱,把家里的房子好好再修缮一下,再娶个媳妇儿,我的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啦!”(陈娜妍 肖燕雪)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