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检察:刑事执行刚柔并济 监督帮扶两不误

2020年04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长泰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干警接到社区矫正对象杨某的来电,告知他所反映的困难已经基本解决,感谢检察机关对他的帮助,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这是怎么回事呢?

留所服刑人员有重疾 监督监外执行防脱管

2020年1月21日,羁押于长泰县看守所的贵州籍留所服刑人员杨某陈旧性肺结核复发并大量咳血,看守所立即将杨某送医治疗,同时组织对杨某进行病情诊断。经鉴定,杨某病情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后被漳州市公安局依法批准暂予监外执行。

此时恰逢临近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杨某被暂予监外执行后,无法回到贵州执行入矫事宜,长泰县检察院检察人员立即监督指导看守所依法与杨某在长泰居住地的社区矫正机构办理相关交付手续。因杨某在长泰无固定职业,身边又没有近亲属,造成社区矫正机构无法为杨某办理入矫的困境。为严防脱管漏管情况发生,长泰县检察院与司法局商讨解决杨某入矫问题,一方面共同派人走访杨某居住地的村委会,征求、落实相关保证人,另一方面对杨某进行询问,征求其个人意见,并告知应当遵守的法律和有关监督管理规定。在长泰县检察院和司法局的共同努力下,杨某顺利在长泰入矫并做好后续治疗。

检察司法共发力 帮扶解困显关怀

疫情防控期间,长泰县检察院联合司法局对困难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电话抽查、回访,及时掌握他们近期生活、工作情况与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经电话回访,了解到杨某因病无法务工,无力支付房屋租金,日常生活较为困难,同时,在其入狱前,受雇于他人对房屋刷漆装修,雇主尚有3000余元工资未支付。

长泰县检察院针对杨某所面临的实际的问题,联合司法工作人员来到杨某租住处,向杨某的房东说明杨某的实际困难,杨某房东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愿意适当减免杨某所欠的房租;又来到杨某的雇主家,联合村干部对雇主进行释法说理,劝说其尽快将欠薪付清,经过一番普法,雇主明确表示将于近期与杨某结清工钱。至此,杨某向长泰县检察院所反应的问题,均取得解决。

困难得到解决后,杨某主动打电话给检察机关表示感谢,称以后将好好悔改,做一名守法公民。

长泰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牢固树立监督与帮扶并重理念,依法监督社区矫正的同时,秉持以人为本的帮扶理念,携手社区矫正部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渡过难关,更好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切实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让他们能更好地回归社会,服务社会。(黄从余)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