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厦门)班列货量逆势增长 厦门海关出台12条支持措施

2020年04月14日09:3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中欧(厦门)班列货量逆势增长 厦门海关出台12条支持措施

4月12日上午9时整,由厦门开往莫斯科的X8208次货物列车在海沧站鸣笛出发,这趟中欧班列由50个满载电子产品、服装服饰和约158万只一次性防疫口罩的40英尺集装箱车辆组成,经由二连浩特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莫斯科。

据了解,此次运送的口罩为俄罗斯霍夫里诺地区企业定购。由于受疫情影响,中欧(厦门)班列近期货量猛增,欧洲国家口罩需求量依然居高不下,厂家正开足马力扩大生产。4月8日,海沧保税港区企业安思尔公司生产的防疫物资搭乘中欧(厦门)班列驰援欧洲。同日,厦门象屿保税区安保(厦门)塑胶工业有限公司出口货物搭乘班列出口。据海关介绍,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防疫物资通过中欧(厦门)班列运送至欧洲各国。

针对近期中欧(厦门)班列货量猛增的情况,厦门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2条措施,充分利用厦门口岸中欧班列集散中心优势,引导企业通过中欧(厦门)班列运输出口,多项措施支持班列扩线增量。其中,为加快货物运输,提升班列货场装车效率,厦门海关积极协调在辖区铁路沿线开辟装车临时作业点,缓解铁路堆场货物装卸、疏运压力,班列装载能力由原来平均每趟装运38车增加到50车。支持企业开展城际多程转关业务,新增厦门-西安城际线路,全力保障班列加开发运车次,每周车次从6次增加到9次。

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厦门国际班列开行67趟,载货6106标箱,货值2.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8%、160%、153%。特别是3月份,厦门国际班列开行33列,载货2958标箱,货值1.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5.7%、153.3%、152.6%,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厦门日报记者崔昊、通讯员何高颖)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