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城管多措并举优化市容 守护清新夜空

2020年04月17日16: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同安城管重拳整治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4月17日电(陈博)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市民的夜间生活也丰富了起来。部分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扬尘污染等市容乱象时有发生,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市民生活带来困扰。近期,厦门市同安区城管办牵头组织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重要路段和区域持续开展整治工作,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集中力量迅速出击 让露天烧烤无处遁形

4月14日晚,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一中队、机动三中队的城管队员来到集银路西塘新厝里段联合整治露天烧烤及其他占道经营的摊贩。

“露天烧烤产生的浓烟、油污、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须依法取缔。”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三中队队长丁强说道,“为了提高整治效果,行动前我们都会派出便衣队员先行侦察,确定情况并锁定方位后,再由另一名执法队员组织力量突击。”

当天晚上,城管队员迅速转战多处,对占道经营摊点和露天烧烤摊进行整治,共纠正占道经营22起,暂扣占道经营的餐车10部,取缔6处露天烧烤摊,没收烧烤架7个,暂扣帐篷6顶等。

在整治行动中,城管执法队员同时注重说服劝导,广泛宣传禁止露天烧烤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增强市民及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4月15日晚,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一、机动三、新民、祥平等中队继续组织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共纠正占道经营76起,暂扣占道经营的餐车8部,取缔露天烧烤5处,没收烧烤架4个。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实现长效管理目标,同安区城管局将加大巡查范围和频次,建立管理台账,守护整治成果,进一步优化同安城市生态环境。

“要想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消费者、经营者也要改变心态,以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来看待这一问题。”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应及时举报非法露天烧烤行为,经营者应树立环保意识,积极转变经营方式,使同安的夜晚干净整洁、道路畅通,还市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同安城管夜间设卡严查渣土车违规运输。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日巡查、夜设卡 扬尘整治不留死角

日前,厦门市大部分企业逐步安全有序复产,许多工地也陆续开工、复工。对此,同安区城管局对工地施工、道路运输、建筑垃圾倾倒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整治,精准管控源头、做好巡查处罚、强化车辆管控,守好扬尘污染治理的三道防线,确保复工复产和环境维护两不误。

“您的渣土车存在证件不齐、密闭不严、抛撒滴漏等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我们对车辆实施暂扣。”4月初,一些违法渣土车司机抱着侥幸心理,趁深夜开上路面,被同安城管执法队员逮个正着。

“渣土车违规运输,沿路撒漏,随意倾倒、超载超限,不仅污染城乡环境卫生,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牵头组织整治行动的同安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近期,同安区城管局、交警大队、交通执法大队、渣土办等部门持续开展联合行动,采取重点区域蹲点、机动巡查的方式,严厉打击了这些违法行为。4月以来,城管办已组织联合整治行动4次,查处渣土车31车辆,处罚金额5500元。

与此同时,同安区城管办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各在建项目工地,做好实地勘查和详细登记,推动审批服务和业务指导下沉一线,并向工地、运输负责人和工人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施工工地管理、运输车辆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说明扬尘危害,更主动帮助业主单位做好施工和运输中的围挡及喷淋设施安装等降尘处理工作,把好源头管控。

同安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强化“日巡查、夜设卡”专项检查机制,采取设置固定检查点、集中专项整治、突击检查等整治方式,推进常态化管理,让同安渣土运输和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不留死角。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