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州、厦门加大出口防疫物资通关审查 伪瞒报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

2020年04月17日16: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17日电(谢小姿)记者从福州、厦门海关获悉,近期福州、厦门海关查获发现多起出口医疗物资伪瞒报案件,包括医疗用品申报为“非医用”、夹藏医疗物资出口、出口医疗物资无药监局注册备案信息等情况。

据了解,出口伪瞒报的医疗物资涉及医用口罩、新冠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等。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根据商品本身属性而非申报用途,来确定出口防疫物资是否属于医疗物资。申报为非医用的物资,如外包装、最小销售包装、随附单证、使用说明书等印刷有我国或国外医疗物资标准号,或备注使用范围包括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的,将涉嫌将医疗用品申报为“非医用”。

该负责人指出,对将医疗物资伪报为非医用物资的,海关将依法从重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地方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企业违法违规出口医疗物资的,海关在作出处罚后依法调整企业信用等,并将相关信息共享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有关部门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此外,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出口医疗物资监管工作,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出口医疗物资,严格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坚决查处防疫商品侵权行为;对于出口伪报瞒报、夹藏夹带、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医疗物资冒充合格医疗物资等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严厉打击。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