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捐助塞尔维亚建“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

2020年04月18日15: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紫金矿业援建塞尔维亚医学实验室。紫金矿业供图

4月15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捐建的塞尔维亚“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核心设备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派专机到中国接运该批设备。

据了解,“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是一个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合计检测能力将达到每天3000份样本,除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外,还能够有效推动病毒溯源和监测病毒可能发生的变异等方面的研究。

“火眼”实验室核心设备抵达塞国首都机场。紫金矿业供图

紫金矿业、华大基因、猛犸基金会、腾讯等中国企业将通过此次援助,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南部城市尼什建成两座“火眼”实验室,其中尼什实验室由紫金矿业全资捐建,总投资57.1万美元。

在新冠疫情结束后,实验室还将在其他病毒检测和医学研究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塞尔维亚将成为“火眼”实验室在欧洲落地的首个国家。

塞尔维亚能矿部长安蒂奇出席交接仪式,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表示永远感谢,“特别是亲密的商业合作伙伴——紫金矿业在协助塞尔维亚抗击疫情中的表现,再一次展示了两国人民不可磨灭的钢铁友谊。”他说,有中国朋友和合作伙伴一起,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紫金矿业等中资企业代表合影。紫金矿业供图

紫金矿业代表表示,中塞两国有着历久弥坚的传统情谊,作为在塞尔维亚投资的跨国矿业公司和倡导“开发矿业、造福社会”价值观的紫金矿业,在塞尔维亚兄弟困难的时候,更应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传递中国朋友的温暖,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一份力、尽一份责。相信在塞尔维亚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国家和企业的爱心帮助下,全体塞尔维亚人民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全面胜利。

据悉,除了捐建医学实验室以外,紫金矿业、福建省友好协会和上杭县政府还将向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以及波尔市和马伊丹佩克市捐赠防疫物资。(凌德喜)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