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抽检40批次消防器材9批次不合格

2020年04月21日15: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抽检了40批次的消防器材,有9批次不合格,总合格率77.5%,看来市面上销售的消防器材质量不容乐观。”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公布流通领域消防器材质量监督抽检结果。

据介绍,此次抽检系对全市辖区内经营消防器材的商家随机抽检17家,共抽取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等样品40批次。检测的项目主要包括:消防水带的长度、试验压力下状况、爆破压力、粘附性;消防水枪的标识、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抗跌落性能;室内消火栓的手轮(手轮直径、开关方向)、强度、开启高度、密封性能(阀瓣与阀座间、旋转型的底座与栓体间、其他各密封部位间);消防接口产品的外观质量、基本尺寸、密封性能、水压性能、抗跌落性能。

经检测,所检项目全部合格的样品31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其中,消防水带抽取10批次,有3批次样品爆破压力和长度检验不合格,合格率70%;消防水枪10批次,有2批次样品的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和抗跌落性能检验不合格,合格率80%;室内消火栓10批次,有1批次样品的手轮直径检验不合格,合格90%;消防接口10批次,有3批次样品的外观质量、基本尺寸、密封性能、水压性能、抗跌落性能检验不合格,合格率70%。(具体情况详见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cjgj.quanzhou.gov.cn/)。

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造成消防器材性能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个别消防器材生产企业为了压低成本,赚取利润,在生产时偷工减料或使用劣质原材料,导致不合格产品出现。另外,消防器材外观质量和基本尺寸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和国家标准进行生产。

目前,涉嫌销售不合格消防器材类商品的商家已由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着手立案调查,随后将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处理.。对此次检测涉及的不合格消防器材生产企业,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函告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同时,该局强调今后将一如既往加大对流通领域消防器材质量的监督管理,不定期开展全市范围随机抽检,及时发现和查处不合格商品,努力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苏晓晖、陈伟婕)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