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安:767家规上企业“重启”  “红色引擎”成复工复产“加速器”

林晓丽

2020年04月23日08: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月中下旬,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的思嘉环保企业生产逐渐步入正轨,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的发展,海外医疗隔离舱的需求大了起来,作为原材料供应商,思嘉环保手上的订单也渐渐多了,于是,再建一条生产线提上了日程。

资金是个问题。晋安区宦溪镇党委委员梁孝清听到消息,赶紧跟上级协调沟通,确保思嘉环保被国家发改委选入第一批重点信贷企业名单,享受低息信用贷款。看着新生产线建成投产,梁孝清觉得自己“扎”在企业的两个多月“值了!”

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晋安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激活“红色引擎”,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靠前站位、担当作为,为企业有序、快速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

沉下心、俯下身,党员下沉一线“稳复工”

吃过年夜饭,从大年初一开始,梁孝清走在宦溪镇大街小巷上的脚步就没歇过、手里的电话也没停过。最初的工作重点是疫情防控,临近2月份,企业的咨询电话渐渐多了起来。

“梁主任,我们想申请尽快复工。”还没过大年初七,梁孝清就接到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一问才知,思嘉环保在江苏的一家上游企业要给湖北生产医疗隔离仓,需要下游的思嘉环保配合提供原材料。

思嘉环保是福州市唯一一家生产医疗隔离舱用PVC及TPU材料的企业,疫情当前,医疗生产企业复工等不得、马虎不得。

思嘉环保生产车间。晋安区委组织部供图

从一天跑一趟,到一天跑上好几趟,总算把企业所需的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医疗物资配齐了,但梁孝清顾不上歇口气,就碰上更棘手的难题:厂里的工人不足。

外地的员工回不来,有的回来了也需要隔离,思嘉环保召回本地的员工后,发现用工的缺口仍不小,而且厂子里很多岗位是技术工种,本地招聘后也没法直接上岗。

办法总比困难多。梁孝清又一趟一趟地跑到各家企业摸底,问能不能“匀”出一些技术工人,先帮思嘉环保复工生产,一来二去,梁孝清心里记下了一本用工“台账”。

终于,2月5日,思嘉环保厂房里的机器运转了起来,成了晋安区第一家复工的企业。梁孝清心里乐呵,脚下却不敢停,“复工以后还有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每一班岗都要站好!”

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让企业少走路,让干部多跑路,是晋安区发挥党建强企“联合行动”工作机制作用的目的所在。

晋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恒介绍说,晋安区推动涉企部门党组织靠前服务保障,采取“区镇联动、一体推进”方式,组建126个“助企复工帮帮团”,实行“一企一策”落实帮扶措施,“一企一专班”定点跟踪服务,帮助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惠企政策、协调困难问题、研判企业运营等。

想在先、做在前,以党建推动“放管服”

“张科长,我们公司新楼盘的24部电梯没法按期办理使用登记证,会影响后续交房,怎么办?”

3月10日,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科科长张怀宇接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咨询电话,听得出对方十分焦急。

问清情况,才挂断电话没多久,电话铃声又响起,福州地铁2号线的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张怀宇,地铁2号线里的两部电梯,也由于使用登记证无法正常投入使用。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受疫情影响,行政服务中心变成网上预约办事,企业看着线上“逾期”的预约号“干瞪眼”。

接连两家企业反映办证难,在复工复产的“节骨眼儿”上,张怀宇多想了一步,“这是不是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于是,她马上登入福建省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查看各家企业特种设备的状态,结果发现,在晋安区域内,有29家使用单位合计160台特种设备需要办理使用登记证。

企业复工复产“无小事”,不能让“办证”成“拦路虎”。张怀宇赶忙拨通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电话,协调针对这些企业,是否能开通“绿色通道”。

行政服务中心很快给了回复,“开通绿色通道,开辟专门窗口”。收到消息,张怀宇才放下悬着的心。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办理开设“绿色通道”。晋安区委组织部供图

第二天一大早,张怀宇马不停蹄地把这29家使用单位的名单和信息整理成册,一家一家地打电话过去询问“是否要办使用登记证”,并告知办理的具体事项。最终,6家使用单位如愿办理手续。

基于“放管服”改革,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晋安区创新开展党员干部进园入企“管家式”服务,组织35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企业服务队,分赴辖区企业支援,并从市、区派驻园区(街镇)包企挂职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中选派20名党员干部,组成“驻企服务联络员”队伍,专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代办代跑服务,将各类“政策大礼包”落实到位。

多跑腿、冲在前,党建助企“解难题”

3月7日晚9时24分,G1904次高铁专列,搭载着209名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务工人员,抵达福州火车站,这是第四批东西部劳务协作赴晋安区的渭源籍务工人员。

此前,在一次又一次企业摸底中,“用工荒”是晋安区人社局人培科科长黄振建听到最多的词。

晋安区派专车接回务工人员。晋安区委组织部供图

因此,刚刚得知福州有从甘肃定西接回务工人员的计划,黄振建就上了心,一趟一趟往上级人社部门、交通部门跑,惦记着要把人“拉到”晋安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晋安专列”开通,分四批接回了近500名渭源籍务工人员复工返岗,解了很多晋安区企业的“燃眉之急”。

福州高意集团是受益者之一,感激政府包车包机接回企业职工的暖心之举,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将一面锦旗送到晋安区人社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心支持!”王劲生说。

高意集团生产线。晋安区委组织部供图

党员干部冲在前,党建助企解难题。梁孝清说,从疫情防控,到企业复工,再到安全生产,自己甘愿“扎”在企业一线扮演好“服务员”的角色。

张怀宇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时掌握企业的所需所想,凡事替企业多想一步,服务靠前一步,企业就能早一天复工。

据陈恒介绍,为确保企业安稳复工,晋安区一是弹好政策“引领曲”,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二是唱好帮扶“服务曲”,坚持靠前服务,党员干部冲在防控疫情、稳定生产第一线;三是奏好保障“交响曲”,扮好“店小二”角色,树立“群众少走路、干部多跑腿”的服务理念,确保“保障服务不打烊、网上服务不停歇”。

同时,晋安区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红色车间”81个,组建“党员先锋岗”423个,认领紧急订单、安全生产等服务事项350余项,切实凝聚起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推动党建引领企业复工复产成效初显。截至目前,晋安区规上工业企业163家,已复工162家,复工率达99.4%;限上商贸业企业360家,已开(复)工359家,复工率99.7%;规上服务业企业251家,已开(复)工246家,复工率98%。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