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召开“千企帮千村”行动巩固提升推进会

2020年04月23日20: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23日电(陈欢欢)4月23日下午,福建省工商联、省扶贫办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千企帮千村”行动巩固提升推进会。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出席会议,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作讲话。

福建省“千企帮千村”行动巩固提升推进会现场。陈欢欢摄

会议进一步总结福建省工商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是“千企帮千村”行动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千企帮千村”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据悉,福建省“千企帮千村”行动实施以来,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贡献力量,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捐赠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截至目前,福建省1300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1397个贫困村,投入资金7.9亿元,惠及4.9万贫困人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陈欢欢摄

在产业扶贫方面,着力打造精准脱贫长效机制,因企因村因户施策,探索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双赢模式;在就业扶贫方面,着力提供农民稳定收入新途径,引导民营企业定点招收帮扶村农民务工就业,以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以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催生贫困人群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捐赠扶贫方面,着力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就学、就医、住房等急需困难。

李家荣介绍,2016年以来,河龙贡米公司帮扶35个村680多户贫困户种植贡米,公司从种子、农资、收购价格等方面进行扶持,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户受益的共赢格局,为贫困户发放扶持资金140多万元,平均每户年增收3000元。通过产业扶贫,进一步带动特色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在会上作讲话。陈欢欢摄

同时,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定点招收帮扶村农民务工就业。2019年以来,江苏镇江福建商会会长丁任友响应闽商回归号召,在浦城县泽潭村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800多亩,开展中草药种植和林下经济项目,带动当地60户贫困户就业,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余元,为村财增收3万元。

李家荣在讲话中表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工商联干部要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助力福建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巩固提升“千企帮千村”行动成效,进一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展好“五四三”暖企行动、“联百会助千企”活动,确保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的热情不降、力度不减;对照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聚焦贫困户,组织好“四个一”(即制定一个方案、一次回访、办好一件实事、解决一个困难)“回头看”工作;做实做细台账等基础工作,以翔实准确数据体现成效;发挥好乡镇商会平台的作用,更好地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