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防境外疫情输入 福建30个部门开展口岸联防联控工作

2020年04月25日08:5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30个部门开展口岸联防联控工作

24日下午,由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福建省商务厅(口岸办)牵头组织,福建省外事办、税务局、厦门边检总站等30个部门(单位)通过“云签署”方式,共同签署了《福建省口岸安全风险联合防控机制》。此举旨在加强信息共享、拓展联合研判、密切协同配合,提升福建省口岸安全风险联合防控能力。

今年初,福州海关和厦门海关先行建立了安全风险联合防控协作机制。随着口岸联防联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外事、移民、林业等多部门也积极参与合作,范围逐渐扩大,方式不断丰富,联防联控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最终促成了此次方案的会签。

口岸安全风险联合防控机制下,各成员单位将建立议事、日常联络和评估分析三项制度,按需召开全体成员单位会议或者部分成员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等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联络员随时联系,确保沟通协作实时在线。福厦两关牵头评估口岸安全风险防控落实情况,向成员单位发布口岸安全风险运行报告。通过构建常态化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口岸安全风险防控合力。

在加强协作方面,各成员单位将共享本领域风险数据、风险信息,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福厦两关将提供便利条件,按需组织联合研判,收集成员单位安全风险防控需求,实施精准布控、精准处置。成员单位之间相互配合,视情采取联合行动。

“工作机制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拓展多维防控,逐步实现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风险全覆盖。”福州海关风险防控分局局长黄见超介绍,“一方面是实现防控对象全覆盖,从当前进出境人员、交通工具为主,逐步拓展至进出口货物、进出境物品。另一方面是实现防控范围全覆盖,从以疫情防控为代表的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逐步拓展至‘洋垃圾’、濒危野生物种、违反其他禁限管制、侵权、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食品商品安全等领域。”

据悉,福建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参与部门之多、覆盖范围之广居全国前列。(记者 郑璜)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