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水口镇:发展“库湾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26日08:47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古田水口镇:发展“库湾经济” 推动乡村振兴

古田县水口镇,闽江穿镇而过,两岸青山环抱。

该镇汶潭村位于闽江中游的南岸,有条高洲溪支流直接流进村,形成天然长条状的水口“库湾”,并连接着溪岚村、湾口村。库湾水流平缓,水面开阔,特别适合渔业养殖。于是,当地村民便在此用白色泡沫浮桶搞养殖,治理前有大小网箱922个。随着库湾养殖密度越来越大,白色泡沫等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

如何在发展渔业富农的同时,保护好一江清水?水口镇从去年8月开展库湾养殖整治行动,汶潭村先行试点。可是,清理整治2300多亩的库湾水域、近千个传统网箱,谈何容易。

镇里找到破解之道,即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合作社与村民形成利益共同体。“这样做,不仅可整合村里零散资源,避免网箱养殖盲目无序发展,还能建立起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古田县水口镇党委书记李杰说。

汶潭股份经济合作社应运而生,由村党支部书记郑长飞兼任汶潭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过去,白色泡沫浮桶养殖,风吹雨打,容易碎烂,造成泡沫满江漂。而且养殖密度过高,影响到鱼类品质。如果要把泡沫浮桶改造成坚固的新型塑胶浮桶,政策导向也很重要。”郑长飞分析道,“改造传统网箱所需资金由县镇村筹集,并交由合作社牵头改造,每个网箱费用1200元,村民无需投资,只要每年向合作社缴纳管理损耗费每个网箱50元。”

不用掏钱垫资,激发了村民参与改造的热情,网箱转型升级难题也迎刃而解。目前,汶潭村已清理淘汰传统网箱212个,升级改造网箱100个。溪岚村、湾口村也正在推进流域清理,预计年内可望完成网箱改造。

改造后的新型网箱,由汶潭合作社牵头在库湾拦网养鱼,产生的收益30%归集体,70%则由村民共享。仅今年1至2月,汶潭村集体收入增加了5000元。

归心园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文明是汶潭村库湾养殖整治的受益者。“清理库湾,网箱养殖转型,江水更绿了,鱼也更鲜美了。”王文明告诉记者,升级改造后,他家18个网箱,养殖了6万多尾草鱼,今年可收益10多万元。

泛舟水口库湾江面上,两岸的千亩果园花开正艳。“在这里,可以垂钓、烤鱼、采橙、住民宿……我们办起了垂钓比赛,大力发展渔旅经济。”郑长飞说。

蓝色的新型渔排上,已建成121平方米的新型筏钓屋1座,还有水上休闲栈道110米。王文明率先在自家果园边上办起民宿。

“近年来,水口镇发挥山水优势,大力发展脐橙、橄榄等水果产业,推进闽江渔业转型升级,带领群众找到致富的‘金钥匙’。”李杰说。去年,水口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8万元,同比增长10.3%。(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郭慧藤 通讯员 杨远帆)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