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邱婉婷:穿上白衣救护患者 这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林东晓

2020年04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邱婉婷。焦艳摄

“如果不是2月4日医院的通知,青春对我来说就是简简单单的生活,轻松快乐没有烦恼。也正是这突如其来的援鄂医疗队组建通知,让我重新审视青春该有的模样。”在4月28日上午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场记者见面会上,来自漳州市人民医院的“95后”护士邱婉婷分享了她的战“疫”故事。

邱婉婷是福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她支援的是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刚到方舱医院时,她和队员们不分日夜的培训,两人一组学习穿防护服,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按照要求,不能暴露一点皮肤。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后,防护服里几乎都是汗水,面部也因口罩、护目镜长时间佩戴,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压伤。“可是我们这群‘90后’都不怕苦不怕累,穿上这身白衣,就学着前辈们的样子去救护患者。”邱婉婷说。

因为疫情的到来,很多患者都回不了家,这种担心、焦虑、想家的心情可想而知。因为穿着防护服,很多事情做起来笨手笨脚,一开始邱婉婷有点沮丧。有一次在给一位90后患者扎针时,第一次没扎好,邱婉婷抱歉地说:“再来一次吧,穿着防护服我就像一个行动不灵活的大白。”但这位患者却说:“大白好啊,大白的卡通形象在我们患者心里就是希望的象征。”这让邱婉婷非常感动,让她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快乐带给病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患者。

邱婉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40多岁的阿姨,刚开始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常常一个人坐在床上发呆。邱婉婷能看出她很害怕、很担心,所以工作空隙便会常陪她聊天、开导她,告诉她不用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后来这位阿姨渐渐开朗起来了,不但身体日渐好转还跳上了广场舞。之后每次邱婉婷上班忙完,阿姨都会跟邱婉婷讲这天都做了些什么事。这种像亲人一样的交谈,让邱婉婷感到无比的欣喜、开心。

虽然这些都只是发生在方舱医院里的点滴小事,但能为患者尽一份心力,对邱婉婷来说就是不枉青春。

“我为能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而自豪,为自己能在其中尽一份心力而感到欣慰。我想青春不单单只是快乐,更应当有一份责任与梦想,我想,这就是我青春该有的模样。”邱婉婷说。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