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唐露:用指尖在网络“前线”战“疫”

谢小姿

2020年04月28日14: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唐露。焦艳摄

“疫情期间,我们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在网络一线,运用指尖的力量,引领广大青年参与到战‘疫’中来。”4月28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场记者见面会上,福建团省委“青春福建”融媒体中心编辑唐露分享了她的战“疫”故事。

疫情发生前夕,唐露早上习惯性打开手机看热搜,新冠肺炎确诊的消息逐渐侵占热搜版面。1月22日,福建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一时之间,谣言四起,那段时间每天微博私信都是爆满的,每条微博评论都在询问疫情相关问题。

“团团,我们福建的情况怎样了?”“团团,这个是真的吗?”“团团,长辈不听劝,不戴口罩出门,该怎么办?”……

唐露说类似的问题有很多,她们更要在关键时刻担起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重担。

唐露表示,疫情容易引起群体恐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过于碎片化。个人防护要点、各类管控措施、网传“神药”的真实疗效、新冠病毒疫苗研究进展等等,凡是和大家密切相关的信息,用户都渴望了解,特别是本地相关信息,很多公告都分散在官网、微信各个平台。她想,为什么不把各类信息整合起来,为网友提供信息咨询的一站式服务呢?于是,她在微博开通#福建疫情地图#话题,每天整合福建省内各地市疫情相关信息进行集中播报;对于谣言,尤其是一些“带节奏”的言论,她及时寻找权威发布,整合信息进行辟谣;同时,在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发起“我在福建我承诺”系列微博,积极引导青年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身防护。

“受疫情影响,活动范围受限,网络信息爆炸,加剧了个人的心理压力,很多人在私信评论里倾诉担忧、吐槽不满。”唐露说,在这种情况下,不仅需要发布权威信息,帮助大家纾解压力、排解情绪,更需要引导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于是,她们通过发掘和宣传防控疫情的典型,搜集发布各地疫情防控的好消息引导青年。

令唐露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条微博,讲的是湖北宜昌某小区住户,自发在自家阳台一起演唱《歌唱祖国》,许多人在评论区说,视频没看完已是热泪盈眶。这条微博下,有网友留言:“这几天每天都失眠,太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了,加油,我们一定能挺过去!”而转发,也是清一色的“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我当时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让更多的青年凝聚在一起!”唐露感叹。

在福建确定对口支援宜昌时,福建团省委融媒体中心迅速发布“宜建钟情”海报,许多宜昌的小伙伴纷纷留言,“谢谢福建的亲人们,待到春暖花开时,欢迎来宜昌玩”。唐露记得,有一条微博,内容是福建首批医疗队进入休整期,28天病人0死亡、医护0感染,阅读量超过800万。一位小姑娘发来私信说:“团团,刷到这条微博真的好感动,看到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平安归来,心里激动又安定,黑夜虽长,他们是最亮的光,此生无悔入华夏!”

“这场战‘疫’,我们虽然没有亲临一线,但我们用指尖在网络‘前线’战‘疫’。”据唐露了解,她身边的同事也都在各自负责的媒体平台上做着同样的事情。同时,为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她们还推出了“团团助农”活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唐露表示,接下来,她们还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努力服务青年引领青年。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