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柯伟龙:用青春和实际行动筑起国门安全屏障

林东晓

2020年04月28日14: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柯伟龙。焦艳摄

4月28日上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场记者见面会举行。见面会上,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四队检查员柯伟龙分享了他的战“疫”故事。

2月26日,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福州机场边检站组建专人专班,负责重点入境航班以及旅客的边防检查勤务,预防疫情由境外输入。柯伟龙和执勤四队的战友们主动承担了这个任务。

“3月12日是我从业以来最难忘的一天。”柯伟龙说。这天,一架载有220名旅客的美国航班由福州入境,柯伟龙像往常一样上台查验。中途,一位回来看望孙子的奶奶走到柯伟龙的台前,柯伟龙迅速地为她办好了手续。

但在之后的酒店集中隔离期间,这位奶奶核酸检测报告呈阳性,成为了福建省首例境外输入病例。当得知这位奶奶确诊后,柯伟龙并没有感到恐慌,而是担心起了这位奶奶,不知道她现在身体状况如何,更希望她能早日见到自己的孙子。随后柯伟龙也进行了核酸检测,当报告呈阴性时,柯伟龙又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

在他看来,“疫情当前,作为‘90后’应该多承担一些。”

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蔓延,福建全省各边检口岸也相继发现了输入型病例,但柯伟龙和战友们并没有被疫情吓倒,而是以更积极的心态开展工作。3月29日,一架由美国入境的航班中,出现有4名发热旅客。根据防疫工作的要求,边检部门需要派人到负压隔离仓为旅客办理入境手续。柯伟龙和陈海作为队里最年轻的检查员,接手了这次任务。来到隔离仓外,从旅客的表情中,柯伟龙能看出他们对疫情的恐慌,渴望有人能给予他们帮助。柯伟龙和战友边查验边安抚着旅客:“你们一定没事的,你们的背后有我们,有我们强大的祖国,一定能带你们回家!”

自疫情工作开展以来,柯伟龙所在的执勤队共查验航班46架次,旅客3000余人次,为12名发热旅客办理边检手续,其中经柯伟龙查验的确诊旅客就有4名。

两个多月的工作以来,还有许多令柯伟龙感动的故事。他的战友关英超、孙力强毫不犹豫地放弃了队里专门留出的春节休假名额,参加战“疫”。这已是他们没有回家过年的第5个年头了。还有谭颖,他的女朋友李亚细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增援湖北宜昌。福建医疗队返回福州的当天,谭颖在停机坪向女友求婚,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现在谭颖仍奋战在战“疫”一线,这对情侣的婚期只好继续推迟。

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预防境外输入已成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点。抗击疫情的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柯伟龙和他的战友们也将继续奋战在边检抗击疫情一线,继续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华彩篇章。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