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陈媚:以专业筑起隔离病毒的“心理防护墙”

谢小姿

2020年04月28日14: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陈媚。焦艳摄

4月28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场记者见面会上,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分享了她的战“疫”故事。

陈媚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5年了,每天进出学校、社区、家庭,服务边缘闲散青少年是她的主要工作,青少年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媚姐”。

2020年初,陈媚看着每天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数量,她的内心也充满了紧张和焦虑。春节期间,陈媚接到一名青少年母亲深夜打来的电话。

“小陈,我家孩子又离家出走了,我找了一天了,哪儿都找不到他,我担心他又和那些朋友混在一起,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我该怎么办?”这位母亲的语气显得格外焦虑。

因为平时对这名青少年有过接触和了解,在做完家长的情绪疏导后,陈媚立马通过微信、快手等发动线上寻找,最后在这名青少年朋友的帮助下,她终于联系上了这位青少年。

“这段时间一直呆在家里快要发霉了,每天面对父母,这也管,那也管,让我网络学习、学习再学习。父母自己每天在家可以玩手机,我就不行。因为这些事情,我们经常争吵,这个家让我感觉快要窒息了。”这位青少年说。

在深刻了解这位青少年的心理诉求后,陈媚开始了线上矛盾调解工作,经过近4个小时的辅导,这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得到缓和,这位青少年也回家了。

这件事给陈媚带来不小的触动。疫情当下,成年人都难免心理焦虑浮躁,更何况这些青少年呢!作为一名青少年社工,她深知心理防护与日常防护同等重要,而她和其他社工的专业服务就是要帮助青少年和家长穿好心理的“防护服”。

大年初七,陈媚复工后,第一时间组织鲲鹏中心6名专业的青少年社工一同组建了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疫情期间,不少青少年的亲子问题、情绪问题、学习问题就像是家庭中的另一场“战役”,一时之间全部爆发出来,她和其他社工为8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相关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对年龄段较大,且存在偏差行为的青少年,她和其他社工与司法部门配合,通过对接帮教的个别化服务方式,主动对这类青少年进行持续跟进和辅导,着重进行警示和宣传教育,在特殊时期用专业所学守护青少年,助力青少年们向阳成长。

为了防止一些青少年出现不当行为、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心理疏导队伍还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的形式,对涉案青少年开展社会调查及对接帮扶工作。她和其他社工每天在线上为青少年们宣传防疫知识,刚开始青少年们都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很少有人回应,在心理疏导队伍每天坚持不懈的关心和陪伴下,青少年们开始有所回应,并表示“在特殊时期收到社工持续的关爱,有被感动到”。不久后,就有青少年主动在线上分享防疫知识。因此,她和其他社工组建了由20多名青少年组成的线上志愿小分队,让青少年加入到防疫宣传的工作中来,通过志愿服务提升防控意识并帮助他人,实现助人自助。

“都说社工是一份助人的工作,在这场战‘疫’中,我们以专业牢牢筑起隔离病毒的‘心理防护墙’,用心做好青少年防疫工作。”陈媚说,未来,她和其他社工仍将继续坚守在专业的道路上,坚持自助助人,以爱心传递温暖,用生命影响生命。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