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林烁:“00后”在刑侦一线把自己淬炼成钢

林东晓

2020年04月28日14: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林烁。焦艳摄

4月28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场记者见面会上,福建警察学院侦查系2018级在校学生“00后”青年林烁分享了他的战“疫”故事。

今年寒假,林烁便来到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到见习。但没想到,见习刚开始一周,疫情发生了。春节期间警务本就十分繁忙,再加上县城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公安战线急缺人手。看着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师兄们不舍昼夜地劳累,林烁觉得,“师兄们这么辛苦,我才刚来实习,还有很多要学的,又怎么能一个人去休假。”于是林烁主动提出放弃春节7天假期,留下来支援。

疫情期间,除了执行日常警务外,面对最多的就是涉疫诈骗案件。嫌疑人谎称手上有现货口罩,利用假信息欺骗受害人,在高价“卖出”口罩骗取财物后就人间蒸发。

每当查到嫌疑人的线索时,林烁和同事们就会在各个乡镇的大街小巷找寻嫌疑车辆,对嫌疑人进行摸排跟踪。但疫情期间,受封闭式管理影响,侦查工作不好开展,很多时候林烁和同事们在村口就会被拦下来。可是秘密侦查要求林烁和同事们既不能暴露身份,又必须深入实地搞清嫌疑人信息,这就导致了林烁和同事们要跟当地人解释很多。因为戴着口罩,这种反复的解释常常让林烁感到呼吸困难,平时简简单单就能说清楚的事总要讲很久才能说明白。

“而这之后的蹲守就更加磨人,村里人对同村人情况十分熟悉,有时出现一头陌生的牛,他们都会认出来,更何况疫情期间村里无端跑进去了几个陌生人,很容易引起怀疑。”林烁说,这增加了他们的办案难度。蹲守任务,常常从白天一直到晚上,一等就是十几个小时,唯一的娱乐就是一起开开玩笑唠唠家常。“很多时候要到凌晨才能回家,那段时间一照镜子,眼睛红肿,胡子拉碴,脸上一道深深的口罩勒痕,连我自己都有点嫌弃自己的邋遢样。”

林烁说,其实一开始他心中也会害怕,但当他看到重庆黔江民警王照宇在防控期间坚守在岗并拿馒头充当年夜饭,若无其事和母亲通了视频电话,随后抹着眼泪带着哭腔说了一句“妈,其实我也好想你”,那一刻,林烁忽然找到了支撑。

林烁想起了报考警院的初衷,想起了警院和大队老师的谆谆教诲,想起了从小看过、听过的英雄事迹,想起了那些黑暗中的守望者,想起了那些信念:“他们一直是我心中的光,指引着我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能和他们一起为了同一个事业而奋斗,这便是我的荣幸。”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