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能源互联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4月29日15:43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能源互联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一年多来,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全力服务厦门“抓招商促发展”要求,加快推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在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全力赋能企业在特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为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提供更可靠保障。

  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电网最高负荷557.2万千瓦,同比增长6.4%。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7%,其中“千亿产业链”用电量37.62亿千瓦时,保持稳健增长。

  更坚强——电网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聚焦“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和“大招商招大商”要求,厦门供电公司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全市围绕电力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22.4%,电力进岛第二通道缆化、220千伏彭埕变电站等8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12项输变电工程竣工,3座土建先建变电站取得立项批复,岛内外特别是集美、同安、翔安局部供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厦门供电公司加快打造5个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区,竣工396项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并通过精益管理提升停电管控能力,2019年全年减少停电13万时户,全年户均停电时间压减至54分钟。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报告,2019年上半年厦门市供电可靠率在全国52个主要城市中位居第2。

  2020年,厦门电网首批计划投资超过8.8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7亿元,保障全市电力供给。配网方面将加快建设一流城市配电网和新型城镇配电网,推进老旧小区、单电源大中型小区供电设施改造,供电可靠性保持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加大农村地区电网投资力度,服务三农产业用电。

  再升级——能源互联、“新基建”提速

  继2018年厦门率先发布城市能源互联网白皮书之后,2019年市政府与国网福建电力在全省率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政府主导、电力主动、多方参与”的模式,并将能源互联网建设纳入城市规划。

  今年,厦门供电公司将聚焦新型能源基础设施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加快特高压、综合能源站、新能源汽车充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推广应用,加强“新基建”项目电力配套,加快打造厦门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加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

  目前,厦门地区第一条特高压线路——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建设已进入准备阶段,配套项目500千伏集美变电站已启动建设。作为福建省新增“北电南送”大容量电通道,该项目将满足福建北部核电、风电等清洁电源送出和福建南部特别是厦门负荷中心发展需要。

  更加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也将在厦门落地。翔安新机场、岛外新城中心将规划建设高能效综合能源站,对机场航站楼、会展中心、体育场馆、酒店等进行集中供冷,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园区整体能源利用率,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历经10年建设,目前厦门配电自动化水平已位居全国领先水平,智慧电力物联体系具备良好基础,今年还将进一步提高厦门电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配电自动化、毫秒级源网荷储协同控制、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等示范运用也将持续推进。另外,在2019年投运全国首个5G与边缘计算“多站融合”开关站——天湖示范站的基础上,厦门供电公司还将通过共享站房杆塔资源等合作方式,加速5G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筹建厦门能源大数据中心,以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

  更便捷——“三省”、“三零”服务再创新

  围绕厦门“抓招商促发展”要求,厦门供电公司对标国际,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体系,面向大中型企业推出“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对小微企业实施“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办电服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针对10千伏及以上高压客户,厦门供电公司首创“用电整体租赁”新模式,用电企业可自主选择市场上的电力工程总承包商,用“分期付款”方式一揽子购买通电、用电、保电一条龙服务,办电时长、成本分别压降60%、30%。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直接节省用电支出5.85亿元。

  今年,厦门供电公司除持续深化“三省”、“三零”服务外,还将重点推行“阳光业扩”,构建全流程、可视化业扩线上服务平台。同时,稳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组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市交易,全年力争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83亿千瓦时、预计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28亿元。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推行配套电网工程限时制、契约制。

  该公司还将常态化开展“百千万”客户大走访活动,实施客户诉求挂牌督办、办理情况限时答复,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

  战疫情、做好“六稳”“六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厦门供电公司发布战疫情、助六稳、降成本多项举措,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一系列亮眼数字,充分展现了厦门供电公司的央企“顶梁柱”担当。

  对68家防疫重点单位开展全天候保供电工作,为11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用电“绿色通道”、提供“三零”服务,为企业节约费用132万元。

  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在厦门以最快速度、最有力行动严格落地,预计可为厦门地区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电费2.56亿元,惠及18.16万户客户。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欠费不停电、不计滞纳金”,可缓解电费支付压力6000万元。

  电网率先复工复产,带动相关产业加快恢复生产,年度首批计划投资超过8.86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7亿元。全市381个省市重点项目电力配套工程全力推进,确保天马六代线、中航锂电、翔安新机场等项目用电需求。

  基于电力大数据开发复工、达产指数模型,为市政府提供报告55份,复工电力指数稳居全省第一,成为厦门市推动复工复产、满产超产的最精准、最有效抓手之一。

  政策亮点

  首创“用电整体租赁”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

  昨日记者在同安特伦高新创业园采访时看到,医用防护服、口罩以及相关配套设备等多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充足电能为不间断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接到防疫物资生产的紧急订单,我们需要尽快增加80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厦门特伦高新创业园负责人林志文介绍说,是“用电整体租赁”模式解了园区用电的“燃眉之急”,15天就通上电,办电时间缩短六成,费用上也便宜了三成。

  “用电整体租赁”是厦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创新做法之一,2018年已在厦门软件园三期等工程的施工用电中成功应用,对比传统办电模式,工程造价更低,建设速度也更快。

  厦门供电公司在走访企业中发现,部分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小企业,出现增产扩产急需上马、但原有用电不足的困境。“我们就考虑,可以把用电整体租赁模式进一步扩大应用到企业正式用电,为企业纾难解困。”该公司同安客户服务分中心副主任叶素娟告诉记者。

  实施成效令林志文感到很满意,不仅快速省钱,还可以分期付款,为企业缓解了现金流压力,也可以让企业更加集中精力抓好订单生产。

  目前,用电整体租赁已应用于厦门地区的施工用电工程和容量1250千伏安及以下的永久用电工程。根据往年用电项目数量预估,用电整体租赁在厦门地区一年就能节省社会成本过亿元,在当前加快复工复产形势下,这对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城市核心区充电圈将优化至0.9公里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是国家“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去年以来,厦门供电公司全面加快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和相关配套建设。

  2019年,根据市政府委托,厦门供电公司建成全省首个充电设施政府监管平台,截至目前已接入118家运营商和全市99%的充电桩。今年,该平台还将进一步迭代升级智慧车联服务,提升智慧交通公共服务能力,为厦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以来,厦门供电公司新投运充电站15座、充电桩217台,建成核心区1.1公里充电圈,并助力486辆公交车“油改电”。

  今年,该公司将进一步服务全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步计划投资5000万元完善充电网络,新建充电桩300个,加快光储充放站、居民小区有序充电桩建设,助力全市60%公交车实现“油改电”,城市核心区充电圈优化至0.9公里。该公司还将采用“一桩五充”等新技术,满足老旧小区居民电动私家车发展需求。

  厦门供电公司2020年十大服务举措

  一、勇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落实阶段性降低电价、阶段性电力直接交易等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电网投资带动作用。

  二、服务两岸融合发展

  推动与金门电力联网,精准服务在厦台商台企,落实落细电力惠台利民政策,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三、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提升农村地区电力保障能力,计划投资5.51亿元;巩固结对帮扶成果,实施供电服务心连心等扶贫六项重点任务。

  四、持续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

  加快电网发展,持续完善电网结构,加快省市重点工程配套电网建设,满足岛外新城和重大片区电力负荷就近、快速接入要求;建设厦门全域城市能源互联网。

  五、提速电网“新基建”

  加大特高压、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综合能源站等“新基建”投入;加快“新基建”配套,针对性提高重点区域电网设计容量,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

  六、提升电力营商环境

  推行“阳光业扩”,深化“三省”、“三零”服务,“获得电力”指数位列全国前列;释放改革红利,稳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组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市交易;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惠企政策。

  七、加快电力大数据赋能

  电力数据服务决策,构建城市“智慧能源大脑”;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基于大数据精准服务。

  八、助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

  确保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全年完成替代电量18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7万吨;积极推动节能降耗。

  九、服务美好生活用电

  供电可靠性保持全国主要城市前列;推广智能用电服务;提供“新零售”“网格化”等便捷服务。

  十、助推能源产业增值

  为发电企业增效服务;为配售电公司保障服务;为供应商畅通服务;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发展。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