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状态的七个层次

吴贵明

2020年05月02日18: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无数人怀念上班的日子,渴望去工作。难怪罗素说,“工作首先是作为一种解除烦闷的手段而被人们称道的。”罗素还说,“工作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它使得节假日格外充实愉快。”这个“有无之相生”的道理,在这次疫情外力逼迫下,人们也深刻体验了一回。

工作能给人精神与物质的回报,但工作状态不同,所得到的回报,特别是精神回报是极不相同的。据我的观察研究,工作状态可以分为七个层级。

第一个层级,应付工作。这类工作状态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到了提交工作成果的截止日,拿不出象样的工作成果,甚至根本就拿不出来。如果具体探究工作过程的主客观原因,处于应付工作状态的人又可细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工作能力不足者,对工作担不了事。他们不是不想干,由于能力有限,又缺乏指导,事情能应付下来就已不易,根本不敢奢求质量。如果这类人死要面子,不懂请教或求救,甚至可能都交不了差。这类人内心压力很大,摆脱这个状态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本人的悟性与努力,也取决于所能得到的指导。第二类人是混日子者,对工作不想担事,有能力但不想使,如同提线木偶,领导盯得紧就做下,领导没过问事就把工作搁着。领导要检查工作或要求提交成果时,马马虎虎交差,至于工作完成质量概不讲究,如有的总结材料里还出现抄袭单位的名称。第三类人是不把工作当回事的不负责任者。领导布置任务下来,就尽量拖,甚至在领导查询工作进展时,谎称正在做或快做好了,到了任务截止日,交不出活就撂担子,摆出一付“死猪不怕滚水烫”的样子,一切后果领导你自己去“擦屁股”吧。

第二个层级,完成自己的任务。处这类工作状态者是精致利已主义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他们是有工作能力的,也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甚至做得漂亮。可他们本着“契约精神”,把工作职责界线划得很清楚,只做自己份内的事,额外的工作就需要按雇佣关系来考量,即如果要他让渡劳动力,那得先说清给予什么回报。有的人还要看心情,即使给回报也不愿多做额外的工作。没回报的事,领导如果强行要求,接受也许接受了,但也是带着情绪去完成,甚至牢骚满腹,报怨不断。

第三个层级,协同做好工作。处这类工作状态者工作主动性都较强,有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协作好。这类人眼中有活,也有能力,份内事做了,还会关注整个项目(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存在短板、漏洞、同伴的困难。他们有大局观念,集体荣誉感强,无需领导下令就会去默默补台,或主动请缨。一般而言,这类人综合素质强,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愿意去了解把握组织战略或事物的全貌。当然,他们在协同他人的主动作为中,不断“做别人的活,学自己的功”,多方位工作后,提高了复合能力,提升了全局洞察力和判断力,形成了良性循环。

第四个层级,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处这类工作状态者,工作能动性强,“不用扬鞭自奋蹄”。他们有强烈责任心,有工作内驱力,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愿做一颗螺丝钉,不会去计较报酬,更不会去吝啬自己气力,是“革命的老黄牛”。“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聋,五味使人口爽”,他们敬业,目标明确,愿意接受挑战。这种心无旁鹜,为了某项任务而辛苦付出的感受是充实而美好的。他们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第五个层级,全心全意做好工作。处这类工作状态者,工作具有创造性。他们具有处于第四层级工作状态者的品质,同时他们又不只是蒙头干活,而是在做事的同时会“复盘”,会用心感悟与思考;他们不墨守成规,勇于创新,主动、积极地不断改革或改良工作方案、流程、技术和工具,以求得工作又好又快地高效益完成;他们具有工匠精神,将心智发挥到极致,全身心专注于工作,乐于琢磨工作,精益求精地开展工作。罗素说,“使工作变得有趣的因素,一是技能的运用,二是建设性。”这种对自我的挑战所带来的感受是美妙的,振奋人心的。回顾起自己所做过的一切,甚至会佩服自己,产生一种自豪感与满足感。

第六个层级,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处这类工作状态者,工作不仅具有处于第五层级工作状态者的品质,而且工作中充满爱的力量。这份爱的力量或许来自对工作内容的爱,或许来自对工作服务对象的爱。投入情感的工作,不仅不会觉得累,不会计较得失,反而会为有机会做这项工作而感到荣幸、充满幸福。他们在工作时,会“由此获得内心秩序和安宁时的状态”。这犹如母亲怀着母爱在照顾孩子一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所付出的与所应给予的回报都是难以量化的。

第七个层级,我将无我。“无我”是一种智慧的境界,处这类工作状态者,是工作最高境界者。他们灵魂纯粹,达到忘我的程度,如同水利万物,将自我分享给众生,利人而不觉得自己是在付出,是一种“大我”;他们只有众生利益,而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他们脱离了低级趣味,志在高远,有信仰,富有使命感。

幸福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但幸福不能做为一个事件孤立存在,它必须伴随某一事件对你内心作用而存在。自古以来,劳动积福,劳动即福。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那么,当你投入工作时,你的工作状态是在第几个层级呢?

(作者:吴贵明,福建省委党校教授)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