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落实落细就业扶贫举措 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2020年05月07日09:36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落实落细就业扶贫举措 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近年来,福建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扶贫脱贫方式,深入实施就业扶贫行动,千方百计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推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就业脱贫,截止2019年底,全省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100%就业、有培训意愿100%培训“双百”目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建积极完善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措施,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就业扶贫,让贫困劳动力把饭碗端稳端牢,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叠加政策效益

在原有就业帮扶优惠政策基础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福建出台多项针对性政策举措,最大化释放就业扶贫政策效益。一是奖补推荐就业。鼓励引导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个人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推荐奖补力度,奖补标准最高可达每人2000元,服务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先评选省级诚信示范典型。今年2月政策实施以来,已有贫困劳动力逐步受益。二是补助吸纳就业。鼓励当地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即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还可享受每人每年约9000元社保补贴。三是补贴提升就业。鼓励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促进提升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对新招和转岗贫困劳动力纳入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省级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生活费补贴300元,培训合格还可按规定享受500元至3000元不同等次的技能培训补贴。

升级精准帮扶

坚持将精准方略贯穿就业扶贫工作全过程,紧紧盯住真脱贫、脱真贫目标,不断升级帮扶举措,切实让有帮扶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一是实施“挂图作战”。优化完善就业扶贫信息监测平台,开发“热力图”功能,实时反映新增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有培训意愿未培训贫困劳动力动态,及时督导帮扶就业。至3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实现就业80322人,就业率达99.81%。二是聚焦“一人一策”。将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纳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重点服务对象,落实挂钩帮扶责任,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依托“大数据”开展人岗匹配分析,向每人推送3个以上适宜岗位信息,优先“点对点”运送到岗。4月13日,在全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福建分会场中设立贫困劳动力专场,参会企业400余家、提供1.6万个岗位信息。三是限时“动态清零”。部署开展专项调研摸底,共享扶贫部门信息,对新增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精准分析,摸清就业意向、技能水平、薪酬要求等,针对性提供技能培训、岗位推介、帮扶服务,力争三个月内实现就业。至3月底,累计培训63014人次、帮扶154951人次。

加强兜底保障

针对贫困劳动力家庭原本经济基础薄弱、受疫情冲击影响大的实际,加大力度重点扶持,防止贫困劳动力家庭因“疫”致贫、返贫。一是新增公岗安置。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建立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指标激励机制,统筹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专岗,全面兜底因疫情影响难以外出就业贫困劳动力。至3月底全省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7772人。二是延长在岗期限。对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在本年度内政策补贴期限届满的,按规定履行相关手续后,补贴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惠及贫困劳动力约2300人。三是给予下岗救助。对参保贫困劳动力失业未达到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按照不高于失业保险金80%标准发放失业补助金,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户,按“急难型”给予临时生活救助。(记者 张立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