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穿山甲现身福建将乐校园 林业部门将其放归大自然

【查看原图】
刚被发现的中华穿山甲。董观生摄
刚被发现的中华穿山甲。董观生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5月08日09:07

人民网将乐5月8日电 5月7日,福建省将乐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放归大自然。据检测,此穿山甲长80厘米,重3.55公斤,身体健康。

当天清晨,将乐县白莲学校朱元文、吴天生两位老师正在校园内为开学做着准备,突然发现操场上有动物缓缓移动,走近一看,动物迅速蜷缩起来。

朱老师说:“这是什么东西?”两位老师蹲下身子细看。

“会不会是穿山甲,这可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咱得打电话给校长,让他来处理。”吴老师拿出手机查询相关资料,朱老师拔通了校长的电话。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和森林公安赶到现场后,经核实,此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经检测,穿山甲身体没有伤痕,活动良好,适合放生。据推测,该穿山甲可能是前夜雷电暴雨洞穴被水淹没跑到草坪上来。

由于此穿山甲被发现的地方毗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栖山,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选择将穿山甲放归龙栖山。

达到龙栖山后,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将穿山甲放至一片阔叶林中。起初,它仍蜷缩着不动,过了近半小时,才微微探出头,向四周环顾,发现没有危险便迅速向一棵树根下的小洞移动,不到一分钟,便将整个身体藏入洞中,洞口旁全是挖出的新土。

两位老师在放生现场轻轻地说着:“一路平安,希望能在山中找到自己的伙伴。”(余杉芳 董观生)

分享到: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