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可网上办理 独立参保可在支付宝办理

2020年05月08日15:01  来源:厦门网
 

  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厦门市税务局日前发布《网上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操作指南》,提醒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等独立个人,可以在支付宝办理参保登记。

  据了解,厦门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登记时间截止到5月31日。城乡医保参保一般由居(村)委会和学校采集申请人信息后,统一向税务机关办理登记手续。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未停保且人员身份未变化的,无须重新办理参保登记,只需在缴费期内缴纳医保费款。

  登录电子税务局完成网上参保登记

  登记手续该如何网上办理?税务部门表示,办理网上登记手续,首先要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社保业务”后,选择“城乡医保”,点击“参保申报”。然后,根据需要录入的人员数量,选择“单个参保申报”或“批量参保申报”。

  选择“单个参保申报”方式的,输入带*号的必填项目信息后点击“增员”,全部录入完毕后点击“提交”,提交后可以点击“查询已提交数据”查看录入情况。

  选择“批量参保申报”方式的,先点击“下载增员报盘模板”,按照模板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浏览”选中文件再“上传”就可以了。对于增员数量较大的参保单位,选择这个方式更加省时省力。

  参保成功后,选择个人自缴方式的,需要参保人通过缴费用户号办理一卡通账户的绑定。参保单位可以通过“缴费用户号查询及登记表打印”获取此项信息。

  对于在居(村)委会参保本年度已满18周岁的“本市未成年人”身份人员,系统将自动停保,此类人员如需继续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则需居(村)委会或学校按照新身份重新参保。查询这部分人员信息,先点击“信息查询”“超龄被停保人员信息查询”,再选择人员身份“本市未成年人”,停保年度起始选择本次参保年度前一社保年度,点击“查询”。

  独立个人参保可在支付宝办理

  以独立个人身份参保的,可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搜索“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进入小程序。然后点击右下角【我】进入登录页面,选择【刷脸登录】。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点击【开始人脸识别】,进入身份验证环节,根据提示采集本人人脸。

  完成验证后,参保人可点击【办税厅-社保服务】下的【独立个人参保】,进入“新增参保信息”步骤。按要求填写信息,*号项目为必填项目,点击【确认】。确认后,进入“选择参保身份及缴费档次”步骤。

  参保身份可选择【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或【居住证参保人员】。缴费档次可选择60%—300%七个缴费档次。点击【完成】将显示缴费险种及月缴费金额,点击【确认参保】,即可完成独立个人参保。

  税务部门提醒,独立个人参保登记可办理时间为每月4日至月底。参保人员必需是非参保状态下才能以独立个人身份参保。参保个人在参保当月月底前,需要到银行办理一卡通扣款委托。或者在厦门税务微信公众号也可以进行绑定代扣。税务部门将按月从参保个人的一卡通委托账户扣款(参保当月的费款于参保次月扣缴)。需办理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个人,可于参保登记5个工作日后到户口所属的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厦门日报记者陈泥通讯员胡溢锋)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