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将提供200亿支持福州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2020年05月09日20:2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 建行供图

5月9日,福州市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将通过对公及个人信贷产品、REITs、专项债券等方式,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融资支持福州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根据协议,未来三年福州市政府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新建、改建、盘活存量住房等形式多渠道筹集政策性住房10万套(间),重点解决新市民的阶段性住房困难。建设银行将发挥资金、科技、渠道、集团母子公司联动等方面的优势,提供包括金融产品支持、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等一揽子的综合服务,为百姓住有所居提供金融解决方案。

政策性租赁住房是指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投资建设,主要利用存量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坚持小户型、低租金,服务新市民等群体。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在福州等13个城市开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作为建设银行在闽分支机构,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贯彻总行部署,坚持“房住不炒”要求,全力支持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2017年底,建行福建省分行便率先与福建省住建厅签署《住房租赁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并与福建辖内9个市、区(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签署协议,实现监管服务系统和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全省一次性上线。同时,着力打造“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通过构建囊括房屋租售、社区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其他创新模块的一站式住房租赁金融生态圈,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租客、房东等住房租赁相关主体提供“全链条”产品和服务。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将按照“政府主导,建行融智”的工作思路,发挥住房金融服务的深厚积淀及金融科技产品创新优势,对政策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购买、运营,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为城市新居民提供包括租房装修、家具家电购买、消费支出等个人金融服务支持,供需两端助力住有所居。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