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这群医护人员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苏凯芳 陈丹红

2020年05月11日11: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持续中,在福建晋江市医院,每天都在上演着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仔细的眼神、一个温暖的肩膀,不仅拉近了医患的距离,也拉近了彼此的心。

从志愿者到患者,他看到了医护人员最真实的一面

从一名支持医院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到因伤入住医院成为一名患者,晋江市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杜晓航亲眼目睹了疫情中医护人员的不易,也感受到了他们对患者的用心。

4月4日,杜晓航与队员在参与晋江英林某中学食堂消毒的志愿活动中,不慎滑倒致右脚胫骨粉碎性骨折。在现场进行简单处理后,他在队员的陪同下入住了晋江市医院骨二科。因为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他并未告诉身边亲友自己住院的消息,因此也无人陪护。

其实,从2月9日,杜晓航便带队参与到该院的疫情防控的工作,为往来就诊的市民检测体温,以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直到4月26日志愿服务才告一段落。

“当时,我们就感觉一线的医护人员为了救死扶伤特别不容易,所以便主动跟院方沟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医护人员分担一点。”杜晓航说,当意外摔伤入住医院的9天时间里,虽然无人陪护但他得到了医护人员周到的服务及精心的诊治,也目睹了医护人员在临床工作中的真实状态,这也让他更觉得医护职业的伟大,在出院时,特别赠送了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在过去近80个日夜,蓝天救援队员们检测体温不漏一人,牢牢地守护着医院大门这一关卡,我们医护人员们都十分感激。爱是可以传递的,不管是任何患者入住医院,我们也都会尽心尽力地为其诊疗。我们希望杜队长可以早日康复。”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晋江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杜晓航赠送锦旗以表感谢。晋江市医院供图

温暖的肩膀,他给了两岁女童最大的安全感

“也许是我的肩膀比较宽,孩子趴在我肩膀上有安全感,才安心的睡着。”晋江市医院ICU(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苏华钦这样说道。4月25日下午,晋江2岁女童欣欣(化名)不慎从家中的4楼楼梯转台摔至3楼,家里发现后紧急送医。经诊断,摔伤致孩子颅底骨折、肝挫裂伤。

当天下午3点多,欣欣被转入ICU治疗,由于家属不能入内陪护,惊魂未定的欣欣一直哭闹不止,任由科室的医护人员如何安抚都无法安静下来。见状,苏华钦便抱起孩子,让其趴在自己的肩膀上。让所有人意外的是,欣欣很快便平静了下来,不一会儿便沉沉地睡去。为了不惊扰孩子,苏华钦便一直让孩子趴在自己的肩膀上睡着,这一动作保持了近3个小时。

隔天,当苏华钦上班时,因为伤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欣欣再次哭闹,然而,让她倍感安全的肩膀再次出现。苏华钦在抱起欣欣,让其趴在自己的肩膀上又是数个小时。

“不仅是科室的同事,连我都觉得奇怪,欣欣就是不让其他人抱,就是想让我抱着。”苏华钦说,自己虽未有孩子,但是也曾带过侄子,在安抚幼童上还是有一套方法的。

让苏华钦欣慰的是,欣欣当天上午11时许便转至普通病房,由家人陪护。对孩子而言,家人才是给她最大安全感的人。

小患者趴在护士苏华钦肩上入睡。晋江市医院供图

手机视频随访,她发现患者的病症出现变症

一次视频随访,晋江市医院肾内科护士郑霏霏意外发现患有肾衰竭的施阿婆的病症已出现感染的症状急需马上住院治疗。郑霏霏说, 在半年多前,原本在上海居住的施阿婆回到晋江深沪的家中居住,同时也将特殊病种的定点治疗医院选在了晋江市医院,两人也因此结缘。

在日常交流中,郑霏霏发现施阿婆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留下她和老伴两个人。疫情期间,由于医院加强疫情防控,家离医院较远,往来拿药不方便,郑霏霏便让老人将医保卡寄到医院,她亲自跑门诊排队帮她开药、开腹透液、邮寄药物。

“因为日常随访较多,老人十分信任我们,才会放心地将医保卡交到我们手中,为了指导老人用药,我们也彼此加了微信。平时随访也都是直接视频通话。”郑霏霏说,一个多月前,在与老人视频随访时,正巧施阿婆的老伴正在帮她做腹膜透析,她突然发现老人的腹膜透析液已呈现出浑浊状,这表明老人很有可能出现腹膜炎,急需马上入院治疗。

在郑霏霏的帮助下,施阿婆很快办理了入院,经过3周治疗后康复出院。施阿婆的儿子感动于郑霏霏及主治医生对自己母亲的无微不至的照顾,特地邮寄了两面锦旗赠与他们以表感谢。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