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五医院开设肺结节MDT门诊启动一站式多学科专病诊疗

2020年05月12日10: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12日电(陈博、林盈)近日,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成立了肺结节MDT门诊,这个门诊的设立不但促进了厦门市翔安地区肺癌防治工作的发展,提高了本地区对肺结节诊断与综合治疗的水平,同时为地区胸外科专业人士提供了更加方便、优化的交流平台,也将为广大人民的“肺健康”做出贡献。

据悉,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目前,肺癌发病率已跃居恶性肿瘤首位,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手术、放疗、化疗等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多学科综合治疗已成为临床治疗的模式和发展方向,疾病的综合治疗需要胸心外科、肿瘤内科、呼吸内科、感染科、中医康复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多学科团结协作。

肺结节MDT门诊的启动标志着厦门市第五医院多学科会诊发展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无论病人在哪个科室,均能得到规范的治疗。多学科会诊首要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多个科室从不同的角度围绕一个病人共同制定诊疗方案,使病人的利益最大化,从而造福翔安百姓,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计划”奠定基础。

近年来,厦门市第五医院胸心外科高难度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的快速提升,得益于拥有一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团队。该院聘请了福建省医学会胸外科委员会委员、留日博士邢宇彤教授为胸外科主任,我国著名的胸外科专家姜杰教授为柔性引进的外科主任,于修义教授为胸外科学术顾问,单忠贵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双主任制科主任,林乌拉教授为柔性引进的学科带头人、厦门市医学会胸心外科委员会委员孔维生教授为心外科主任。此外,该团队还拥有贾平教授、李根智副教授等一大批知名专家,他们是厦门市百姓的福音,他们为翔安及周边百姓提供优质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医疗服务。

目前,胸外科团队已开展了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手汗症等各种微创手术治疗;心外科也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心脏肿瘤的等各种高难度手术治疗。针对危重症救治工作,心外科还开展了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等介入手术治疗,其技术和项目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大量手术填补了区域空白,将更好地为翔安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姜杰主任介绍说,厦门市第五医院通过引进高分辨率CT,提高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力度,有效提升了对肺部小结节的发现概率;五院胸心外科已广泛开展对肺部结节的微创诊疗,不断引进、推广诊疗新技术,注重肿瘤的早期发现与微创治疗,成为区域性的医疗新名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