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永泰县供电公司:滞销毛竹笋的“脱胎换骨”

2020年05月14日17: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轰隆隆……”随着大型食品烘干机的机械声,一筐筐毛竹笋在传送带上翻滚跳跃,经过层层工序“摇身一变”成了鲜香可口的笋干,承载着农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销往各地。

这里是永泰梧桐镇景鸿食品有限公司,偌大的厂房,忙碌的工人,一队鲜艳“红马甲”在流水线间穿梭,与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交相呼应,国网永泰县供电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对厂房内的线路和设备进行仔细检查。“针对工厂用电负荷大的特点,我们定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摸排用电隐患并指导工厂及时消缺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党员服务队员卓丽潮说。

供电公司员工对工厂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谢仁 摄)

永泰县山林密布、气候宜人,适宜毛竹笋生长,作为“永泰七宝”之一的毛竹笋深受食客欢迎。据当地农户介绍,毛竹笋具有成熟时间快、上市期短、保质期短等特点,今年新鲜毛竹笋的销售旺季已过,剩下的滞销毛竹笋若不及时烘干加工,延长保质期,就会过度囤积造成经济损失。景鸿食品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主要经营竹笋、莴笋、花菜等应季蔬菜制品的加工,该厂是梧桐镇最大的工厂,平均每日加工30吨新鲜毛竹笋,最高日产量可达60吨。收购、烘干、加工、包装、销售……景鸿公司形成一条龙完整产业链,直接解决农户囤笋和滞销的问题。“我们在嵩口、梧桐的周边村庄均设置了统一收购点,面向当地笋农收购新鲜竹笋,农户成了直接供货源头,我们负责后期加工销售,解决农户毛竹笋滞销的燃眉之急。”景鸿公司的负责人侯景先介绍道,“这些忙碌的工人,都是当地村民。我们也提供就业岗位,招收村民作为劳动力,服务农村扶贫。”

供电公司员工对工厂进行用电方案指导(谢仁 摄)

受疫情影响,工厂于今年二月底才正式复工复产。国网永泰县供电公司将景鸿食品有限公司列入重点用户清单,常态对工厂所属线路进行周期性巡视,对配电房及工厂专用变开展测温,保障工厂供电可靠性。虽然迟迟开工,但负责人侯景先对今年的产量依然满怀信心:“供电公司的服务很周到,不仅对工厂进行用电方案指导,还宣传讲解了安全用电知识,有了电力保障,我们生产增收的劲头更足了。”

供电公司员工开展安全用电宣传(谢仁 摄)

安全平稳的电力供应和周到的服务给食品厂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滞销毛竹笋的“脱胎换骨”让当地农户们“转忧为喜”,见证着农户们脱贫增收、劳动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许琳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