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检察:强化窗口服务质效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05月14日17: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检察,今年以来福建省尤溪县检察院通过不断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检务接待平台和高效便民的案件信息公开平台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众满意度。

该院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公开机制,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并充分运用检察服务窗口、门户网站、微信、电话等预约查询平台,实现信息发布、律师接待预约、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公开等一体化,充分保障公众和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打造阳光检务工程,受到律师和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同时,为做好便民服务渠道,该院积极做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信访接待、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等工作,安排了专人受理12309检察服务电话、处理群众来信;并通过12309网络平台、热线电话,实体大厅分别接收群众控告、申诉、法律咨询、预约接访、意见建议等,积极打造 “一站式”服务平台,保障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畅通,使检务公开和检察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切实履行好检察服务职责。

此外,通过尤溪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及时播报院内活动信息,传递法律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打造“阳光检务”;并通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收集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形成监督网阵,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阳光检察工作格局,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广大群众的距离,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赢得了群众的一片点赞。

据悉,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该院已公开法律文书129份,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12条,接受预约阅卷48人次,将阳光检务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执法公开、公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詹友珍 吴月娥)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