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集美区七处被列为文物

2020年05月16日11: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16日电(陈博)近日,厦门市公布了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四批涉台文物古迹名单,集美区人民政府也公布了第三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据介绍,安业民烈士墓、中山公园纪念碑、华侨博物院主楼、集美学村海通楼、集美学村科学馆南楼、松山小学旧址、同民安关隘、禾山石佛塔、十二龙潭石刻、同安钟楼、五显第一溪桥、大华饭店旧址、大千旅社旧址、厦大大旅社旧址、同英布店旧址、兴亚院厦门联络部旧址与庆让堂成为厦门市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石浔总兵衙成为厦门市第四批涉台文物古迹。

集美学村海通楼。集美区委宣传部供图

集美学村科学馆南楼。集美区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位于集美区的集美学村海通楼自1958年兴建,1962年基本“完工”,近一甲子来,一直作为集美航海学校、集美航专、集美航海学院、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的教学实验楼,曾经是航海系的“大本营”。2016年,实验室部分整合到万邦楼。学校启动海通楼修缮,2017年竣工,主要作为航海学院的教学楼使用。而集美学村科学馆南楼作为科学馆配套教室建成的,南楼共3层15间,总建筑面积为1284㎡。因其正立面为黄色,俗称“小黄楼”,为科学馆教室,又称科学馆前楼。该楼最初为师专女生所用,又被称为“女生楼”,现为美术学院办公楼。

除上述两处厦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外,集美区还有五个地方被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增名单,分别是文确楼、宝珠塔、集美国姓井、集美学村钟楼和鹤浦西安宫。

陈文确、陈六使故居(文确楼)位于集美浔江路,临近嘉庚公园、陈嘉庚纪念馆。集美区委宣传部供图

陈文确、陈六使故居(文确楼)位于集美浔江路,临近嘉庚公园、陈嘉庚纪念馆。这栋样式精美的侨楼目前已成为“陈文确、陈六使陈列馆”和嘉庚邮局所在地。文确楼坐北朝南,为西式砖混结构建筑,洋灰面外墙,建筑前部为二层半主楼,后部为三层长条形附楼,主楼与附楼之间为天井,中有方亭连接,楼前后均有宽敞花园,兼具东西方特色。

宝珠塔。集美区委宣传部供图

宝珠塔位于集美附近海域的宝珠屿上,记录着陈嘉庚家族一段重要的故事。据介绍,宝珠塔是陈嘉庚先生的次子陈厥祥为纪念其母张宝果而建的,于1963年开建、1964年落成。宝珠塔底层直径6.3米,通高15米;南侧设拱形塔门,门宽1米,高2.5米,门上方镌刻“宝珠塔”三字。塔内有旋梯直上塔顶,拾级而上,透过圆窗可眺望杏林大桥、厦门大桥等美景。

集美“国姓井”。集美区委宣传部供图

集美“国姓井”位于归来堂附近,据考此井为清初郑成功部将刘国轩建造集美寨时所凿,因郑成功被南明皇帝赐姓“朱”,当地百姓将郑军将士所开凿之井称为“国姓井”。“国姓井”为石构圆形井壁,水面距地表约1米,井水清澈。近年经重修后,井口上为方形水泥面井栏,四面有堆塑“国姓井”三字。20世纪10至20年代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村之后,此井成为校园学生和周边居民的重要生活水源,至20世纪50年代扩建集美学村时加以修复。集美寨附近另有一处“国姓井”,位于南薰楼前的观景台之下,数年前围封于小房内。

集美学村钟楼。集美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集美小学操场西侧的集美学村钟楼原为水塔,后改为敲钟钟楼,作为原集美学村(中学、小学、幼稚园、航海学校、财经学校等)上下课和作息报时,二十世纪后半叶停用。钟楼坐西朝东,为长方柱体,砖混结构,通高25米,分为六层,由下向上渐收,楼顶搭建“廿周纪念”铁架,为1933年纪念集美学村建校20周年时所立。

鹤浦西安宫。集美区委宣传部供图

鹤浦西安宫位于杏林街道高浦社区鹤浦路,始建年代不详,清咸丰七年(1857年)重建,1982年重建,2018年修缮。西安宫坐北朝南,为单进廊院式建筑,供奉保生大帝。建筑中保留大量建筑石构件,包括前殿的龙虎壁、石雕墙堵、楹联石柱、石柱础、石雕窗及石狮、龙柱等,石雕建筑构件多有“咸丰七年”或“咸丰丁巳年”落款;前殿门前正中的石构御道和中央天井的方形祭坛具有特色。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