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83万名三四五年级学生重启校园生活

2020年05月19日08:13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83万名三四五年级学生重启校园生活

  在福建师大附小,同学们填写老师精心准备的“心情愿望单”。宋巧文/摄

  昨日上午8时20分,福州市鼓楼区实验小学迎来了三、四、五年级学生,校园又添阵阵琅琅读书声。当天,我省总计83万名小学三、四、五年级学生返校复课。他们是继5月11日六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后,又一批重返校园的小学生。

  当日,为确保复课之后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安全有序,我省公安部门多措并举,启动“护校模式”。福建师大附小门口,上渡派出所民警在校园门口及周边提前放置交通管制、绕行等提示牌,并专门设立交通护学岗,与家长志愿者们一起,协助学校疏导人流,组织学生分年级分时段错峰入校。

  这样的场景在每所小学门口温馨上演。据介绍,复课首日,福州市交警支队在全市各个已开学的校园周边,都组织了精干骑警、辅警,保障上、放学高峰时段师生通行安全。此外,在开学前,还提前组织警力对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交通状况、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安全隐患逐一进行排查,对违停车辆实施地毯式清理整治,为学生创造良好出行条件。

  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返校生活,晋江市各小学根据学校特点,量身定制返校指南,图文并茂,十分详细。晋江第八实验小学有两个校区,学校针对两个校区分别推出了“师生防疫一日常规”,对进校、教学、午餐、测温、饮水等事项逐一进行详细说明。其中,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课间操问题,晋江八小也做了提前安排——林格校区分场所做操;大山后校区广播操分年段分场所进行,三、四年级学生周二、周四在操场做操,五、六年级学生周三、周五在室内原位做拉伸运动,确保学生们有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

  复课后,心理该如何“复位”?多所学校专职心理老师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心理健康调适课。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通过寻找校园中的“变”与“不变”,从校园环境、人际交往、学习状况等方面帮助学生增强对校园的熟悉感和心理安全感。在福建师大附小,同学们还填写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心情愿望单”,通过有趣的师生互动和心理小游戏,分享心里话,积极调整心态,更快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此外,在复课之前,多所学校通过线上家长会,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提前进行心理干预,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