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轻微刑事涉案人真诚悔罪 福州检察推行社会公益服务考察机制

2020年05月19日14: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感谢诉前考察人员朱某为爱逆行,为基层社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在2020年5月11日捐赠防疫物资口罩1000个,大大缓解了基层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物资紧缺问题。”5月12日,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收到辖区内茶园街道东浦社区一封感谢信。

晋安区茶园街道东浦社区的感谢信

为何社区的感谢信不是寄给捐赠人,而是寄给检察机关呢?原来在抗疫期间,晋安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轻刑事案件社会服务考察机制,对轻罪涉案人员适用认罪认罚制度,让其作为诉前考察人员参与到社区公益服务中,并将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与从轻量刑建议的重要依据。而捐赠人朱某今年3月因酒后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自动投案,通过检察机关搭建的考察平台获得了诉前考察机会,自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仅改过自新,也减轻了社区工作量。

朱某向社区捐赠口罩 福州市检察院供图

“社区工作者真的很辛苦,我也想为社区尽些微薄之力、解决些实际问题。”在东浦社区公益服务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让朱某深受触动,因此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口罩1000个用于支持抗疫。鉴于朱某认罪悔罪态度良好,近日晋安区检察院对其提出从轻处理量刑建议。(程慧)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