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真的来了 泉州今年将建成1万个5G基站

2020年05月20日16: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面5G时代即将来临。据泉州市数字办消息,泉州正在加快“新基建”,明确了5G建设目标:2020年将建成1万个5G基站,到2021年底将建成超过2万个基站,力争实现5G市域全覆盖。

多措并举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自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今年3月初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以来,泉州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通过整体规划布局、策划生成项目、推进项目落地等多措并举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泉州市数字办牵头加快5G建设进度,分解任务,策划生成工程包,推动基础运营商、县市区及市直各业务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截至5月13日,泉州市对接的站点需求数已达5259个,已完成勘察设计的站点数4413个。其中,改造中的站点数806个,已建成5G宏基站5171个,5G设备站点数(含AAU、室分站)10716个。

目前,4个数据中心在建及改扩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包括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数据中心及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额25.14亿元,2020年度计划投资2.63亿元,将建成标准机柜25414个,出口总带宽达17T。同时,策划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项目时空大数据中心、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内容大数据中心、中影星光(安溪)电影小镇影视内容制作数据中心4个新建项目,进一步加大本市公共计算与数据存储服务中心的建设规模,计划投资49.55亿元。

强化要素保障化解资源使用难题

为确保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泉州市数字办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共同调研、联合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5G建设中公共资源进场难、基站用电难、审批速度慢等问题。

一方面,最大程度免费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及所属公共设施资源,推动公共设施及其附属资源、杆塔资源向5G建设单位无偿开放;另一方面,协调降低电费成本,强化对5G通信电力供应的保障,协调电力部门对具备条件的5G基站及机房等配套设施实施直接供电,支持开展5G基站智能电表改造,简化基站用电报装申请流程。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梳理通信项目建设审批程序,建设绿色审批通道,缩短审批时限。

政务数据共享推动数据融合应用

此外,打通政务数据壁垒、推动数据融合应用也将为泉州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数据基础环境。

据了解,泉州将以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沉淀数据为基础,依托市大数据运营服务公司,做好大数据应用示范和开放共享,争取上半年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政务数据中心整合迁移,推动市县两级统一依托市级政务云平台开展应用。启动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二期)建设,全量汇聚市县两级政务数据,实现与省平台“目录通、数据通、接口通、流程通”。同时,完善政务公共基础数据库,推动政企数据融合应用,在工业制造、跨境商贸、金融征信、能源电力、交通出行、健康医疗、文化教育、物联网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示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洪荣堆、何斌)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