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更加智能、经济、安全 厦门市部分企事业单位试行用电“云托管”

2020年05月21日14:2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用电更加智能、经济、安全 我市部分企事业单位试行用电“云托管”

  打开手机APP,所有配电设备运行数据、状态一目了然,一旦出现异常,还将得到及时弹窗推送告警。昨日,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去年该医院在厦门市首批试点用电智能运维综合服务以来,配电设备安全和运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为该医院打造“智慧医院”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的用电保障。

  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示范项目之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于去年面向高压客户推出用电智能运维综合服务,通过在传统电网中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配电站房运行数据、设备状态、电能质量、能耗控制分析、环境指数等全景可视化管理,从而实现配电设备状态实时在控、隐患及故障实时监控、运行环境实时在线智能调节、抢修保电智能应用等能源智慧运维服务。

  据介绍,第一医院对配电站实施升级改造后,线上实时监测代替了传统低效的人力现场巡检,用电管理更加安全高效。例如通过在进出线开关、电容器等关键部位安装的温度监测,一旦温度超限,系统会自动发出告警,手机APP弹窗、短信都将同步进行“云推送”,运维服务提供方也将第一时间开展主动消缺抢修;通过站房内安装的空间局放监测系统,可以及时监测到设备老化、环境维护不到位引发的放电现象,实现“早发现、早治理”,有效避免设备小隐患发展为大故障。

  线上采集的用电数据,通过结构化分析处理,还将释放出更多价值,为日常科学用电、延长设备寿命周期提供更加精准的决策参考。现场运维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他们通过对用电负荷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峰电量占比较高,就考虑可以将部分负荷调整到谷时段使用,降低用电成本。

  目前除第一医院外,用电智能运维综合服务还在重要交通枢纽、应急部门等场所建设应用,实现了更可靠的用电安全保障及更丰富经济的能效管理手段。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