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化产业链招商 引进民企项目总投资843.2亿元

2020年05月21日15: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泉州5月21日电(谢小姿)日前,记者从泉州市了解到,泉州强化产业链招商,持续深化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今年以来,新对接引进民企项目226个,合同总投资843.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0.3%。

据悉,泉州围绕建链强链补链,着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按照“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总体思路,以路线图招商、重点产业链招商和新兴产业招商为重点,坚持项目策划抓深、招商抓实、报批抓早、融资抓活、建设抓细,确保民企项目招商目标稳步推进。今年来,围绕18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开展项目招商,对接引进项目72个,合同投资额458亿元,项目涉及机械装备、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等产业。

同时,泉州创新招商形式,推行网上招商。一是开展网上洽谈,运用网站发布招商信息,驻珠三角区域招商小组运用QQ群、微信群,开展招商项目推介活动,动态发布泉州市营商环境和招商政策,今年来,累计开展信息发布800多条、网上点对点开展项目洽谈300多人次,对接洽谈投资意向较明确的项目21个。二是协同开展视频签约。组织民企项目参加全省重大招商项目视频签约,组织推荐53个民企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387.9亿元,项目总投资额位居福建全省第二。

此外,发挥龙头引领,开展以商引商。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要求,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好的民企项目落户泉州。一是开展针对龙头企业的有效对接,瞄准全国民企龙头企业,由单位主官亲自带队,组织形式多样的龙头企业项目对接活动,实现民企项目“常年对接,持续推进”。二是推动以商引商,围绕龙头企业和龙头项目扩能生根的投资需求,引导策划生成投资项目,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促进完善产业生态。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