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建议汲取战“疫”经验 加快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

郑窈、詹伟业

2020年05月21日16: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次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发扬光大中医药,成为关注的热点。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向大会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要汲取战“疫”经验,加快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

阮诗玮还是福建省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多年来的中医执业经验,让他一直对中医药事业的改革发展十分关注。

在接受采访中,阮诗玮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中医药事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在大众认识、人才培养、政策法规等方面仍然存在着瓶颈。

阮诗玮建议,推动中医药从诊疗到研究的全面升级。首先要建好中医药的“阵地”,在全国各地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规模大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传染病医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的临床诊疗与研究的紧密结合。开展优化临床诊疗方案多中心系统研究,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成熟的中西医结合优化的临床诊疗方案在各类医院的各个科室广泛使用。

“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本,目前我们医生队伍中的人才储备是远远不够的。”阮诗玮告诉记者,目前从事西医药的人员与从事中医药的人员比例为8:2左右。建议出台中医药人才培养专门规划,有计划地培养从研究到临床的各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中西医结合等多学科综合人才。

同时,要加大对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每年定向培养中医药专业大学生,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室)提供中医药专业从业人员。在基层人才培训中加强中医类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方面的培训。在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及规范化培训中增加中医知识的培训力度,单独考核。

“要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目前许多政策法规也需要修订调整。”阮诗玮认为,《中国药典》和《药品管理法》应按照中医药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全面修订,同时,出台配套实施细则,贯彻中医的思维方式和评价体系,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此外,也应修订《传染病法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尽早介入、发挥作用奠定法律基础。

阮诗玮还提到,要把更多的中医药治疗项目放入医保报销目录里,在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同时,也让老百姓能得到经济实惠的治疗。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