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医务社工暖心服务:“您有需要,我们便在”

2020年05月22日16: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在这个温暖的日子里,泉州晋江市医院医务社工部收到了一位患者家属送来的一面锦旗。她说:“我没什么文化,不懂什么大道理,但是在回家前,我要来感谢下医院社工对我们的帮助。”

患者家属给晋江市医院医务社工部送来一面锦旗。邱盈盈摄

4月18日,医务社工林银花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对住院患者进行日常床边访视时,见患者愁云满面,又无陪护人员,便上前引导倾听了患者的难处。原来,患者今年53岁,贵州人,4月15日因在工地上班时不幸发生意外,被送来晋江市医院进行救治,被诊断为腰椎骨折,1-2年内将无法从事重活。患者为家中经济支柱,膝下一对儿女需要抚养,突发意外又不懂如何进行工伤理赔,且晋江没有亲戚朋友帮忙,这无疑让原本贫困无助的家庭雪上加霜。

医务社工倾听患者的难处 邱盈盈摄

了解到患者的需求后,为了让患者安心接受治疗,晋江市医院医务社工开展了链接资源、情绪心理疏导、法律知识等服务,医务社工还链接了线上支持互助平台志愿者资源,为患者家里的孩子提供线上课业辅导,以缓解患者的后顾之忧。

患者出院后,没有路费可以回贵州,在医务社工的引导下,患者对接救助管理站资源,得到了救助管理站帮助,和家人顺利回到贵州老家。为表达感激之情,患者临走前,患者家属将锦旗交予医务社工部。

晋江市医院服务中心副主任柯萍萍为患者一家带来食品和口罩。邱盈盈摄

“暖心、安心、贴心,您放心治疗,我们为您守护;您有需要,我们便在。”这是晋江市医院医务社工部的服务宗旨。成立于2018年10月的医务社工部,主要通过个案辅导、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面向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医护人员、家属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解决患者就医困难,如住院适应指导、情绪压力疏导、亲子关系促进、健康知识传递、医疗救助、心理援助、义工服务、法律援助、病友活动、照护技巧学习、语言沟通等所有就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服务医护群体,提供情绪疏导、职场减压,关系协调等,提高医务人员幸福指数;进行资源整合,通过链接慈善总会、残联、妇联等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为患者拓展延伸性服务。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