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打造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陈欢欢

2020年05月23日14: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石。”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案。

欧宗荣告诉记者,今年这场全民“战”疫,基层社区作为防控第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但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机制化的任务依然艰巨。

他建议,要着力构建以社区自身为主体、以智慧科技为支撑、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是社区治理的关键力量,要更加关心关爱基层社区工作者,在待遇和负担上做好‘加减法’。”欧宗荣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薪酬待遇,同时,拓展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发展通道,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甚至可以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知名人士等经过民主选举担任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

在谈及社区治理科技化方面,欧宗荣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加大对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的财政投入力度,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强化社区物业管理物防、技防、人防建设,打造“智慧社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社区治理不是某个人、某个组织的事,要鼓励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构建社区治理协同机制。”欧宗荣还说,要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共建“大家”,营造“人人是主体、人人有责任、人人做贡献”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